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 “在线访谈”
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 “在线访谈”
嘉宾:

时间:2021-7-23

摘要: 围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对其实施背景、实施意义、主要思路等开展在线解答。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张雪冬做客在线访谈,围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处长,您好,欢迎您!

  张雪冬: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很高兴通过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网站的“在线访谈”这一平台,与大家沟通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公共服务处,向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局网站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

  张雪冬:“十二五”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决策部署,我省广播电视行业统一实施了村村通、户户通、无线数字覆盖、应急广播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统筹有线、无线、卫星三种方式构建了相对健全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覆盖体系,截至2020年底,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已分别达到 99.93%、99.90%,各地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区域和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群众“听得起看得起、听得到看得到”广播电视的基本文化权益有了较好的硬件保障。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和短板,比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还存在薄弱环节,比较突出的是有线电视农村通达率不高,特别是双向化程度还比较低;比如管理服务缺少细化、深化的广电行业标准,城乡均等化和人群均等化还需进一步提升;再比如前面我们实施的各项惠民工程还没有形成稳定投入、高质量运转的长效运维保障机制。 2018年,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到2025年,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理念融入政府治理,标准化手段得到普及应用,系统完善、层次分明、科学适用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建立。”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加强公共服务的重要途径,推动同级政府落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本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在此背景下,我们积极响应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合肥市肥西县、阜阳市阜南县、滁州市全椒县和南谯区、池州市青阳县全力开展试点申报工作,今年3月1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批复同意我省5个县区试点实施。

  主持人:标准化试点建设的意义有哪些?

  张雪冬:意义有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二是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有利于针对我省实际摸索全省适用的标准化建设模式,贡献符合中部地区实际的安徽经验;三是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有利于我们自身补短板、强弱项,真正打通我省新阶段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试点建设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张雪冬:我省标准化试点建设主要思路是:各个试点县区按照“强基础、抓标准、促升级”的总体要求,通过实施“一批项目”,补齐补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硬件基础和服务网络短板;通过出台“一套体系”,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和规范;通过展现“一个特色”,推动智慧广电公共服务转型发展。最终,各试点单位建成系统完善、层次分明、衔接配套、科学适用的县级标准体系,形成符合国家中部地区实际的试点建设经验,从而带动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服务质量的提质增效。
主持人:试点时间和阶段划分是怎样的?
张雪冬:2021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为启动部署、全面推进和总结验收三个阶段。
主持人:试点建设的具体举措有哪些以及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张雪冬:具体举措概括起来是九“化”,即“服务设施的规范化、服务保障的制度化、服务提供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绩效化、服务办理的平台化、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服务渠道的多元化、服务提升的特色化、服务拓展的前沿化”。在省局的指导推进下,目前各试点地区成立了党委或政府领导牵头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工作专班,完成了本级实施方案的任务分解,对所需要的建设资金也进行了测算,多个县区的重点项目也进入了开工建设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推进力度,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抓好总结验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试点任务。

  主持人: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张雪冬处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

  张雪冬: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