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0 14:32来源: 省广电局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本局2013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2013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311号)要求,围绕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管理与服务,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主线,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和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公开手段,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结合更加紧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进一步提高。

(一)服务大局,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信息公开,营造凝心聚力的良好舆论氛围。主动公开一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点出版物、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的精品图书相关信息。坚持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要求,把群众和干部职工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重大行政审批事项等,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新闻发布会、局域网、橱窗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增强行政权力透明度,扩大群众和干部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大力推进网上问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重视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0件。

(二)抓住关键,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相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国务院取消的5个项目、下放的5个项目,省政府取消的1个项目、下放的2个项目内容。加强省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窗口人员配备,在反复论证、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安徽省新闻出版局行政审批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完善16项行政许可、1项非行政许可和10项其他权利的服务流程、办理规范及时间责任矩阵追溯流程的编制工作,如期完成省政府确定的新闻出版(版权)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任务。

(三)主动作为,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开省局2013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以及部门决算,主动向社会公开农家书屋专项建设资金配套及使用情况。在局门户网站开辟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推进省直机关软件正版化项目和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决策、监管、交易行为。通过中国安徽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和安徽省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及时解答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出版物市场监管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四)创新手段,增强工作效能。升级改造门户网站,新增完善在线办事、在线交流、局长信箱等栏目的功能,实现网站平台由宣传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能力。充分利用局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安徽新闻出版》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宣传栏、手机短信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推进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加大各项软硬件投入,专门设立信息中心计算机房,为信息公开提供技术支撑。积极推进政务中心窗口项目创新,实现与省政务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工程项目互联互通,推进印刷企业年检备案在线网上受理系统建设,构建一站式审批服务平台。完善并联审批,协同省物价局对中小学课本定价实行网上审批,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五)建章立制,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局领导每月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每周轮流到窗口值班制度,窗口工作与局分管领导、所在处室绩效、年终考核三挂钩制度,企业年检集中受理等制度。年初制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计划,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和部门人员,与新闻出版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安徽省新闻出版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实施方案》,将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与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召开全省新闻出版信息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技能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52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49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25条,行政执法100条,财务预决算3条,招标采购2条,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0条,依申请公开目录12 条,农家书屋特色栏目20条,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服务信息1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5条,部门动态、公告和新闻发布等其他信息12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收到申请1件,已办理完结。均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办理时限,及时、正确地为申请人提供信息,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档案。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创新、拓展,信息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共享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四点:一是加强日常工作。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在加强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的同时,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精心做好新闻发布会、网络在线访谈等栏目。三是完善相关制度。根据信息公开工作需要,修订、完善、出台相关制度,以制度规范信息发布,以制度深化信息公开,以制度保障信息效能。四是加大改进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组织开展自查督查工作,做到以查补不足、促改进,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

                            2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