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2017年“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暨启动仪式安排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在肥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6 09:07来源: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浏览量:

420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行2017年“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暨启动仪式安排情况的新闻发布会。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董荣向新闻媒体通报有关情况和内容。发布实录如下: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向各位发布2017年“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及启动仪式的安排情况。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

 2014年4月,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发起“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时任省委主要负责人对此作出批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创新内容形式,构建长效机制;2015年12月,省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决议强调“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徽”;2016年2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省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实施全民阅读工程,建设书香安徽”;2017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要求“深化书香安徽阅读活动”。每年的活动启动仪式,都有省领导出席,示范带动广大市民参与阅读活动。

为适应“书香安徽建设,经省委负责同志同意,近日将“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组委会调整为“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担任组委会主任,并亲自审定了《2017年全省全民阅读工作要点》,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印发。

二、2016年全省全民阅读工作情况

2016年全省全民阅读工作以“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为重点,在总体设计上注重扩大影响面、提高知名度,在活动安排上增加惠民性、提高参与度,在工作开展中注重实效性、提高持续度,重点抓体制机制建设,突出基层基础工作,“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渐成影响,成为全国知名阅读品牌;“书香安徽”建设成果初现,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有了新突破。具有三大特点。

(一)提升质量树品牌

“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从创建品牌到提升品牌,从整合资源到创新活动,已经成为全国知名阅读品牌,写入了国家“十三五”全民阅读发展规划。其中机关阅读、惠民阅读、共享阅读三个阶段相互呼应、有机链接,全民阅读电视大奖赛、书香安徽悦读行、新安读书月、书香安徽·亲子阅读、残疾人读书达人大赛、大湖名城?悦读合肥——夕阳红公益活动、优秀图书漂流阅读活动、书香童年进校园等活动成为省内引领性阅读推广活动品牌。

(二)扩大优惠重参与

按照全民阅读均等性、公益性原则,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阅读惠民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全面提升全民阅读“七进”的要求,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策划组织了以“让利展销、书籍捐赠、名家讲座、阅读沙龙”等活动形式的“万场七进”,全面覆盖16个地市,深入48个县镇乡村。亳州市“书香村居建设”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真正普及到基层、普及到群众。省图书馆在全省各地捐建“爱心快乐图书室”。淮北市创建 “共建双拥图书室”,开展了“讲座进军营”“文化信息资源进军营”等活动。

(三)阅读共享全覆盖

全民阅读全民参与,各类活动从设计到实施,充分考虑活动的影响面、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延伸阅读触角。省直单位以创建 “书香处室”、评选“百佳机关书屋”、接龙“图书漂流”和“征文大赛”为载体,市、县、乡、镇的阅读在全省文明县(县城、城区)测评中,在“书香社区”“书香乡镇”“书香家庭”的评选中,蓬勃开展。品牌活动辐射力更强,“2016安徽省中华经典诵读电视大奖赛”,全省16个市和两个直管县经过层层选拔,分别派对参加省决赛,直接参与诵读人数万余人。“书香安徽 亲子阅读”关注家庭阅读,举办“亲子阅读演讲大赛”,实现家庭阅读总动员。“安徽省残疾人十大读书达人大赛”面向特殊群体,搭建阅读平台,“优秀图书漂流阅读活动”借阅率高达90%,成为最受欢迎的阅读活动之一。

三、2017年全省全民阅读工作安排

总体要求是: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徽”为主题,以重要机制建设、重大活动开展、重点群体阅读为抓手,以建立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为保障,进一步深化“书香安徽”阅读活动,推动“书香安徽”建设,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主要是突出三大重点,抓好21项工作。

(一)突出6项重点群体阅读活动

1.大力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重点推动全省妇联系统组织开展的“书香安徽·亲子阅读”活动。

2.积极开展少儿阅读。充分发挥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民间少儿阅读推广机构的作用,着力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的基本阅读需求,扩展“书香·童年”阅读活动。

3.加强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开展“书香伴我快乐成长”等多种形式的校园阅读活动。

4.推动高校大学生阅读活动。持续开展“全省高校大学生互联网读书征文活动”。

5.加强老年人阅读推广工作。继续推进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开展“书香传递——关爱老人”公益阅读活动。

6.努力为残疾人、贫困地区做好阅读服务。重点组织社会各界开展志愿者助读、发放购书券、组织出版物捐赠等服务活动。积极深化全省残联系统组织开展“安徽省残疾人读书达人大赛”。

(二)突出7项重要机制建设

1.将“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组委会调整为“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工作面更宽,活动跨度更大,更加适应“书香安徽”建设。

2.颁布《安徽省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近期将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发布,努力实现全民阅读工作常态化、持续化,为全民阅读工作法制化建设奠定基础。

3.建立全民阅读状况监测评估机制。今年将委托第三方开展全民阅读状况调查,适时发布全省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和16市全民阅读指数,实现全民阅读活动效果的量化管理。

4.成立安徽读书会等全民阅读推广机构。重点组建“安徽高校读书会”、“安徽党政机关读书会”,巩固完善“皖新读书会”,助推阅读活动开展。

5.加快安徽省全民阅读推广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社会名人、文化名家的阅读引领作用,确立首批“安徽省全民阅读推广人”,组织阅读推广人开展各类专题阅读推广活动。

6.完善优秀阅读内容供给机制。完善面向不同群体的优秀出版物推介宣传机制,抓好各类重点出版物推荐工作,定期发布全省全民阅读基础书目,推动优秀出版物宣传推介和展示展销常态化、制度化。

7.继续做好“书香安徽”系列推评活动。今年将开展“书香之家”“书香之村(社区)”“书香之乡(镇、街道)”“书香企业”“书香机关”“书香校园”“十佳阅读推广活动”“十佳阅读推广媒体”等系列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十佳阅读推广媒体”和“书香企业”“书香机关”“书香校园”是新增加的。

三)突出8项重大活动开展

1.持续开展“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集中在4-6月,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形成全年全民阅读高潮。

2.举办2017年“安徽省读书演讲电视大奖赛”。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竞赛活动,各市组织预赛,层层选拔选手,充分发挥赛事活动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要引领、推广作用。

3.全力打造“中国·黄山书会”活动品牌。结合中国黄山书会,举办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积极邀请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在我省组织“书香中国万里行”集中采访宣传活动。

4.开展第九届“新安读书月”活动。开展“新安读书论坛”“名家悦读江淮行”“好书天天读”专栏电视展播。同时,积极推动省内媒体开展共享阅读活动,重点支持《安徽法制报》探索开展“法苑书香伴我行”活动。

5.开展第四届“惠民阅读月”活动。重点组织安徽出版集团开展“十社百校”阅读活动,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开展全民阅读“万场七进”活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徽省分公司开展“邮政阅读·书香满江淮”活动。省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开展“机关送书到基层”活动,让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到基层,普惠到群众。

6.建立安徽省新媒体阅读联盟。开展“书香安徽悦读行”系列报道活动。组织省级媒体“走基层”活动,深度报道各地各系统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

7.组织全省全民阅读工作现场会。选择一个全民阅读有特色、有成效、有经验的市召开现场会,同时积极推广铜陵市全民阅读示范点、合肥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芜湖市“城市书吧”、马鞍山市全民阅读活动服务规范、亳州市设立全民阅读专项经费、六安市“机关书屋”等建设经验。

8.加强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积极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媒介,充分发挥公交、车站、街道等公共场所,制作全民阅读活动公益广告宣传片,组织开展“书香地铁·书香安徽”宣传活动,引领阅读风尚。

四、“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情况

“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负责同志同意,定于2017年4月22日(周六)上午9时在合肥徽园举行2017年“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八届“省直机关读书月”游园活动。

启动仪式将邀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安徽出版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安徽新媒体集团等“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负责同志和合肥市领导,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约1000人。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启动仪式(上午9:00—9:30

主要有四项议程。一是宣读2016年度全省“十佳皖版好书”、“十佳阅读推广活动”,省直机关“十佳读书案例”、“十佳悦读家庭”等“四个十佳”表彰决定;二是为“四个十佳代表颁奖;三是领导讲话;四是宣布活动启动。

(二)领导巡展(上午9:30—10:00

(三)游园活动(上午9:30—11:30

主要内容有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