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分管负责人解读:局分管负责人对第二届红色微电影盛典情况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21 12:05来源: 网络处浏览量: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  蒋  麟

先,本届盛典将彰显红色文化主旋律,献礼70周年大庆

不忘初心,重温光辉历史;牢记使命,弘扬红色文化。2016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时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热土一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当下,微电影作为网络视听节目的一种形态,已呈现出微播出平台、微规模投资、微周期制作、微时间放映的显著特征,通过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凭借其制作成本小、收看途径多、传播速度快等优势,推动影视文化市场的叠彩纷呈,正成为传播精神文明、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载体。红色微电影盛典作为全国首个以“红色”为主题的大型微电影活动,于201712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启动仪式,并于2018628日在金寨县举行了首届盛典。此项活动,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继承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对于传递红色精神、彰显红色文化、推动我省文化繁荣兴盛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六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安徽电影集团、金寨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红色微电影盛典,将在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的金寨县举行

本届盛典继续秉承“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结合以金寨为代表的红色革命历史,旨在通过征集彰显主旋律的红色微电影,引起社会各界对中国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关注,为每个彰显主旋律的创作理念和红色故事,提供用镜头表达和网络传播的平台。通过微电影这种新的传播方式,宣传老区人民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记录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其次,本届盛典将传播红色基因正能量,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本届红色微电影盛典已于今年516日启动,615日面向全国征稿, 831日截稿, 将于1027日在金寨举办推优典礼。

为做好本届红色微电影宣传推广工作,组委会在金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影片展映活动”,露天展映多部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主旋律电影以及获得首届红色微电影盛典的优秀微电影作品,为盛典预热宣传。在六安市、金寨县区等地主干道、公交站牌、高速公路广告牌等户外铺开宣传,营造举办红色微电影盛典的浓厚氛围。安徽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合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循环播出推优展映典礼宣传片,六安市区移动用户短视频彩信推送盛典宣传片。盛典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头条号、企鹅号等红色微电影盛典全媒体矩阵线上实时更新盛典动态,全力为盛典造势。

目前,本届盛典共征集作品1312部,经过初评选出60部作品进入终评,产生了主竞赛单元微电影入围30部,主竞赛单元短视频入围20部,红色金寨单元入围10部。

再次,本届盛典将特设“红色金寨”主题单元,打造多项活动盛事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红二十五军的诞生地、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红二十八军的成长地、战斗地、重建地。境内先后组建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革命薪火在这里生生不息、熊熊燃烧,并且燃遍全国。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先后有10多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绝大多数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先后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600多位共和国的高级将领。

为把第二届红色微电影盛典活动打造成独具全国影响力的大型微电影活动盛事,组委会特设“红色金寨”主题单元,精心安排“红色金寨”主题微剧本征集研讨创作、优秀作品展映暨主创交流、打卡红色金寨旧址、红色微电影盛典创作论坛、红色微电影推优晚会等多项活动,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微电影活动盛事,全面提升第二届红色微电影盛典的品位质量。具体安排我在这里也一并给大家做个大致介绍。

通过特设“红色金寨”主题单元,深挖金寨革命历史和旅游文化,促进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吸纳、扶持对金寨老区的红色文化富有热情的专业影视创作人才,搭建展示、创作的平台,将优秀剧本实现拍摄及展播。历经3个多月的全国征集,共收到微剧本22部,通过组委会的严格初选及专家打分,最后筛选出《映山红》《永恒的丰碑》《生与死的奉献》《守魂》4部微剧本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最终选定《映山红》剧本由组委会出资进行拍摄制作,推优盛典期间,入围微电影将进行展播展映。

1026日下午组委会将在金寨职业学校举办部分优秀作品展映活动,以此拉开整个推优典礼帷幕。展映期间,将举行红色剧组主创见面会,进行交流互动。

1027日上午组委会将组织入围作品和参会嘉宾打卡金寨大湾村、丁家埠大王庙等革命遗址,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1027日下午将在金寨职业学校举办红色微电影主题创作论坛。组委会邀请四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主讲嘉宾,分别从影视创作、红色传统、新媒体、文化传播等角度为大家讲授相关专业知识。

1027日晚将举办第二届红色微电影推优晚会,晚会以嘉宾访谈、节目表演和推优环节组成。安徽广播电视台海豚TV等媒体将做现场直播,安徽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将进行录制,于113日黄金时段播出。

第四,本届盛典将展播展映更多红色经典,加大优秀作品后期推广力度。

一是活动结束后,我们将组织有关广播电视媒体、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持证(备案)机构、活动官方自媒体矩阵平台等单位,对优秀微电影作品进行展播展映,将红色经典更好更快传播,不断加强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内容建设,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

二是针对“红色金寨”主题单元评选出的优秀微剧本,作为储备项目进行扶持创作及拍摄,在各播出平台推荐、展播。优质IP项目拟与编剧深度合作,争取研发创作为数字电影或大电影。

三是组委会将对本次活动进行认真总结,不断提高盛典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明年盛典活动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宣传、弘扬红色文化,是我们媒体人、电影工作者的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和崇高使命,真诚希望各新闻媒体加大本次活动宣传力度,也衷心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聚焦革命老区、关注红色文化、传递红色精神,创作、生产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具有徽风皖韵的影视作品,把红色文化的种子广泛播洒、植于人心,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最后,我谨代表组委会,热诚邀请大家届时前往金寨,亲身体验一次红色微电影的魅力,切身感受一下红色文化的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