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 讲述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07 11:38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落户革命老区六安的红色微电影盛典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盛典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紧扣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和脱贫攻坚等话题,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高效传播的属性,通过线上平台在全国发起一场短视频挑战赛——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落户革命老区六安的红色微电影盛典,至今年已经成功举办第三届。本届活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安徽省委网信办、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安徽省电影局、六安市人民政府、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共同主办。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徽电影集团承办,六安市各县区政府联合协办。据了解,经过前期预热,主竞赛单元征集渠道将于7月1日在活动官网开启,计划7-9月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其中“加油!红色热土”主题单元将于7月下旬在抖音APP正式上线。 11月份,六安将举行推优典礼并同步线上直播,12月,主办方将对优秀作品进行全网推优展映。

聚焦主题传承红色基因,感受时代脉搏

前不久,微电影《号声回荡》正式开机。这部微电影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实施战略反攻的首次大捷——张家店战斗为背景,进行艺术创作。以一把“军号”为线索,围绕“传承”展开故事情节,讲述了一位调皮捣蛋的孙子因为爷爷珍藏的一把来自张家店战斗的老旧军号而获得成长的故事。

波澜壮阔的时代图景总是由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故事、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人物汇聚而成。投身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直接体现。2020年,面对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每天都有太多感人的故事在上演;脱贫路上,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踵而至,落实落地,一大批困难群众自强不息、自力更生,曾经沉睡的村庄逐渐惊醒,焕发光彩。不平凡的一年,给了文艺工作者创作源泉,走进实践、观照生活,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这是一曲新的战歌。

安徽电影集团董事长胡滨认为,红色微电影盛典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文化传播品牌,本年度活动不仅秉承传递红色基因的初心,更是肩负起鼓舞群众信心,宣扬抗疫勇士,致敬扶贫模范的重要使命。因此,第三届盛典紧扣目前抗击疫情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命题,在征集范围上,除了延续往届的红色历史故事和正能量励志故事外,着重针对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期间涌现出的一批好人好事、奋斗故事等积极向上的优秀内容进行征集和传播,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在竞赛类型上,增设特色单元,为革命老区加油助威。据介绍,本届活动将从两个类型板块进行全网作品征集:一是主竞赛单元——微电影征集评比展映;二是“加油!红色热土”主题单元——短视频征集评比展映,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关注红色文化,加入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列,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全力以赴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展现革命老区新形象,塑造红色文化新品牌,促进红色旅游新发展。

塑造品牌既有专业水准,又能全民参与

几年来,红色微电影盛典用微电影的镜头去捕捉正能量精神,用微电影的语言叙述红色主题,其不断增加的影响力,正在吸引更多影视创作、制作团队,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来安徽深挖资源,创作出更多具有徽风皖韵的影视作品。比如在微电影《号声回荡》中,老戏骨出镜。88岁的演员、曾获第47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的徐才根携手小演员来六安对戏。其实,在专业演员加持之外,微电影这种贴近大众的艺术形式,也欢迎“不专业”的普通人广泛参与,比如高校的戏剧影视社团中,就有很多微电影拍摄爱好者。

第三届红色微电影盛典创新举办思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流量平台高效传播属性,创新推进两大竞赛单元——微电影征集评优展映主竞赛单元和“加油!红色热土”短视频征集评优展映主题竞赛单元。业内人士认为,微电影具有完整的策划和系统制作体系,在故事情节上具备较高还原度,可以成为独立片。短视频对策划和系统制作要求没有微电影那么高,在故事情节上可做节选,微电影与短视频联手上线,活动全民参与度有望得到更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加油!红色热土”单元的寓意:为富有热血和力量的中国大地鼓舞人心,更是为以六安为代表的革命老区脱贫加油助力。主办方会在抖音App定制“加油!红色热土”话题页,先期投放突出六安元素的先导短视频,引导全国用户参与线上短视频征集赛,每周再根据用户视频点赞数、质量、评论量综合选出优质短视频,在盛典活动官方抖音号公布优秀作品并及时给予奖励,持续保持活动热度。该单元充分利用新媒体、短视频平台高效传播、迅速扩散,众多群众知晓参与、海量视频聚集传播的特点,力求发起一场全国范围内的正能量线上短视频挑战赛,鼓励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创作以“疫情防控、助农脱贫、复工复产、乡村振兴”等为题材的相关短视频。

胡滨认为,通过多方联合主办、增设特色单元,本届活动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全国、全省影响力,做到既有专业水准,又有全民参与。这样的红色微电影盛典才是有品质、有特色、有传承的大型红色文化品牌赛事活动。

创新形式融合流量平台,满足视听新期待

2018年,第一届红色微电影盛典举办之时,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提到,当红色文化遇上流行文化,之间碰撞出的火花值得期待。微电影,微时长、微制作、微投入,但却内容精炼、传播迅捷。微电影作为流行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与表现形态,也在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之下,在留住“老粉”吸引“新粉”的目标之下,在适应代际审美差异之中,遴选更加适合当今大众认知度的“流行方案”,满足和拓展人们对美好视听享受的新期待。

无论是更加专业的微电影,还是更加大众化的短视频,本质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胡滨介绍,希望利用本次活动特色单元“加油!红色热土”在媒体平台的话题热度,引导全国影视爱好者参与主竞赛单元的投稿环节,实现微电影征集渠道的“借势传播”。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倒逼艺术创作与展示活动从形式上推陈出新,很多文化演艺项目都从线下活动为主调整为线上线下传播互动模式。第三届微电影盛典也将注重与流量平台高效互动,以促进品牌成长和效果流量的双丰收。比如将搭建全方位传播矩阵,特别是在人气流量平台搭建活动专题页,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的开屏、信息流广告、达人推广等多种广告形式对主题活动进行宣传,促成红色文化IP的联动推广和内容展示。

“当然,无论采用何种推广形式,都是希望以本届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聚焦革命老区、关注红色文化、传递向上向善力量,把红色精神的种子广泛播撒、植于人心,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胡滨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