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电视媒体融合聚力

发布时间:2020-07-20 08: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阅读次数: 字体:【  

6月以来,我国南方多省相继进入主汛期。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7月12日12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个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822.3亿元。

面对汛情,各地电视媒体闻“汛”而动,深入抗洪抢险一线,综合利用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不仅通过现场新闻、文字快讯、图片报道、短视频等形式时时播发灾情快讯,还大量运用直播、可视化图表等融媒报道方式,对暴雨洪灾进行“台网微端”矩阵式的多角度、全方位报道。

快——直击汛情雨情

从6月2日开始,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全国暴雨预警,创下近10年来连发天数的新纪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抗洪现场,在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财经频道等重点频道的黄金时段播放全国重点地区的防汛救灾实况。

同时,汛情严重省份的电视媒体也在各新闻栏目重点播发本省汛情。安徽广播电视台旗下安徽卫视、安徽经视、安徽公共等多个频道分别在《超级新闻场》《每日新闻报》《第一时间》《新闻第一线》等新闻栏目中密集报道省内汛情,全天不间断报道省内救援情况。四川广播电视台《早安四川》、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新闻联播》、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等省级电视台的新闻栏目也突出报道省内汛情。《阿坝小金县突发泥石流 公安消防紧急救援》《贵州各地抓实防汛措施 全力抢险救灾》《桂林平乐:洪灾无情人有情 159户受灾户得到爱心捐助》等内容,及时准确报道了各省汛情和抗洪救灾工作情况,给省内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除了电视端,移动端的汛情报道也加大力度。针对当前汛情,央视新闻再次通过央视频平台,24小时不间断直击多地防洪救灾实况。

此外,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也通过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开启了24小时慢直播,分别在兰溪市兰江大桥、杭州市钱江三桥、杭州富阳区富春江和衢州杜泽集镇村4个地点实时直击浙江汛情,让受众了解汛情有了更多渠道和方式。

专——科普防洪知识

在此次汛期报道中,各地电视媒体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运用数据新闻、创意动画、科普短视频等方式,讲解汛期注意事项,从而有效提升了受众防汛意识。

自7月5日起,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防汛科普》系列报道,通过MG动画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向受众科普汛情常识,引导受众开展科学防汛,在汛期做好防范和自救互救;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手机台”客户端制作视频数据新闻《最新数据!南昌的暴雨全国最大 景德镇樟树坑超警戒近6米》,利用数据比较展示南昌暴雨情况,截至7月13日,阅读量已达63.3万;上海广播电视台“看看新闻Knews”新闻客户端制作的创意短视频《歙县咋读?为啥洪水那么厉害?主播告诉你》,由主播出镜,解读歙县洪水成因,让受众看到了不同以往的新闻报道。

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客户端迅速搭建汛情报道专题页面,并制作了名为《武汉防汛压力有多大?这三张图讲清楚了》等图表新闻,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向读者解读专家观点。同时,湖北卫视在官方抖音账号中发布《窨井盖会被水冲走?雨天小心!遇到这种情况绕道走》等短视频,通过科普实验的方式,提醒受众汛期注意路面安全。

暖——凝聚抗洪信心

灾难中,民众需要的不仅仅是快速了解信息和提高防范意识,还需要心灵的安抚和力量的凝聚。在此次抗洪报道中,各地电视媒体还通过创新形式,用温暖故事凝聚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抗洪信心。

在央视新闻的微博平台,每天利用短视频、直播等融媒体手段,时时发布各地灾情信息。#南方暴雨破纪录##洪水中的难忘瞬间##暴雨救援官兵满身泥泞吃着饭##消防员坐雨中睡着了#等热门话题与网民形成双向互动,评论区中,网民纷纷发帖留言,“点赞最可爱的人”“祈愿国泰民安”等暖心话语,串联起了全国人民的心。

打开“江西手机台”的《今视频》栏目,江西广播电视台将镜头对准洪灾现场,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报道江西各地抗洪救灾情况。《航拍鄱阳县问桂道圩发生漫决 900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江西鄱阳邻河村庄被淹 消防挨家挨户搜救被困村民》《江西都昌鸣山乡暴发洪水 瘫痪老人被救出》《赞!雨中交警挨个敲车窗问:有无考生,有赶紧上车我送》……一则则暖心短视频直击救援现场,用镜头传递最新灾情讯息和救援情况,不但传递信心、汇聚力量,更有力缓解了受灾群众的恐慌情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