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电推出应急广播与气象预警集约融合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22 15:53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和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应急广播体系项目建设,加强与应急、气象、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服务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广播技术维护、运行管理等工作机制,确保应急广播长期响、优质响,长期发挥作用,打通农村等基层地区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创建集约融合机制

为有效提高乡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安徽省广播电视局会同省气象局共谋良策,集约融合气象、广电部门在预警信息发布上的优势,协调建立互通、共享、共赢的合作机制,整合现有的省突系统与应急广播系统,实现两个系统功能对接、数据融合,协力推动预警信息在乡村的精准靶向“发声”,逐步实现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较好解决了气象预警在乡村传播滞后的难题。


制定集约融合办法

为规范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安徽省应急广播系统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提升预警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安徽省广电局与安徽省气象局联合印发《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应急广播系统对接管理办法(暂行)》,明确了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发布的职责与分工、发布内容、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安徽省广电局将进一步加强应急广播系统运行维护保障,及时播发气象部门推送的各类信息,实时反馈信息接收及播发情况,助力推动气象预警信息在乡村的靶向“发声”,有效提升基层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建设。


发挥集约融合功效

近年来,应急广播已经在应急信息通知、基层社会治理、文化传播、疫情防控等方面得到越来越普遍的应用。今年12月中旬以来,受冷空气影响,安徽省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寒潮、大风天气。安徽省各级气象部门预警中心及时通过当地应急广播系统,向73个市、县提前播发了气象预警信息,适时提醒广大乡村群众根据预警等级采取对应的安全保障措施,确保防患于未然,更好地服务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