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扶持引导频频“出招” 推动文化类节目纷纷“出圈”

发布时间:2021-07-20 16:33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文化类节目创作大放异彩、频频“出圈”,尤其是以河南卫视为代表的广播电视机构推出一系列引人入胜、叫好叫座的优秀文化节目,让观众大饱眼福,纷纷感叹原来还有这么美的文化表达,美妙不可方物。惊艳的背后既有创作团队的精耕细作、呕心沥血,也有一只“无形之手”布局谋划、精心推动。十八大以来,广电总局深入布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文化类节目创新创优,在一系列政策举措扶持引导下,精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文化类节目由“高原”走向“高峰”。

7月16日,“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暨文化节目创作座谈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会上,河南广播电视台结合“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等热点“破圈”节目,介绍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创作经验,北京台、江苏台、浙江台结合文化类节目创作实践,交流分享创作心得。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等5位专家,对文化类节目创新创优进行深入点评分析。我们看到,文化类节目发展崛起并非偶然,既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也有创作团队日积月累的探索深耕,更有创新之路上一系列的机制创新、政策引导,共同为文化类节目创新注入新动力,推动文化类节目走向新高潮,迎来新春天。尤其是广电总局近些年在制度保障、机制创新、创作引导、评优评奖等方面频频发力,使文化类节目保持着高昂的创作热情和创作态势,节目质量不断提升,精品不断涌现。

十八大以来,国家广电总局坚持“公益、文化、原创”的创作方向,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工作要求,下发了《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关于开展“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着力实施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等,充分发挥创新创优、中华文化、经典民间故事等各类专项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对优秀项目进行事前扶持、事后奖励,极大激发了行业对文化类节目、纪录片、动画片的创作热情。《上新了·故宫》《一堂好戏》《还有诗和远方》《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非遗进行时》等节目,《大禹治水》《愚公移山》《中国神话故事》《八仙过海》等优秀动画片,以及《中国》《西泠印社》《王阳明》《敦煌宝藏》等纪录片,播出后均受到观众好评。

优秀作品的推出,不能“靠天吃饭”,不能“无心插柳”,也不能“守株待兔”。广电总局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主动点题、持续跟踪,引导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围绕诗词歌赋、传统民俗、国宝非遗、戏剧戏曲、名人家书等题材创作优秀作品。近年来,通过广播电视创新创优等工程,陆续扶持推出了《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我在颐和园等你》《见字如面》《跨越时空的回信》《诗意中国》《一本好书》《阅读·阅美》《神奇的汉字》等一大批优秀节目,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节目评优评奖是一把衡量创作质量、鼓励引导节目创作方向的重要“标尺”,为鼓励优秀文化节目创作生产,广电总局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纪录片、动画片季度年度推优评优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利用“星光奖”等政府性奖项的权威性和引领作用,在评奖评优中向文化类节目倾斜。如,在2019年度24个创新创优电视节目中,文化类节目有10个,占比超过40%。2020年度共有25个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优秀作品大量涌现的情况下,文化类节目仍有7档之多。在第26届“星光奖”7个获奖电视文艺节目中,《上新了故宫》等文化类节目就占了5个。“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重点项目《大禹治水》还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和“星光奖”。推优扶持的大力引导,为文化类节目创作释放出强烈信号,持续推动文化类节目走向繁荣、绽放新姿。

我们看到,文化类节目从探索发展到欣欣向荣、熠熠生辉,从“火一阵”到“一直火”,既是政策发力、机制创新的生动映照,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媒体实践,更彰显出文化强国建设中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未来,文化类节目将在一系列政策引领扶持下,不断走向繁荣、走向高光,成为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靓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