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电:锚定“十四五” 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

发布时间:2021-09-13 11:11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安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能够深刻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生动体现徽风皖韵特征的优秀作品。“十四五”时期,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扎实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化建设,努力推动创作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

一、大力推进广播电视节目精品工程

紧密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重大战略,观照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创新节目形式,强化融合传播,积极推进“电视理论节目提升工程”和“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立足江淮大地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建立“广播电视节目评论制度”,对新闻季度推优、年度广播电视节目(栏目)优秀作品等进行专家点评,引导各级广播电视机构提高新闻舆论宣传水平和节目制作能力。

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节目征集和展播活动、“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推选”“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为抓手,谋划实施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重点创作规划,完善优秀选题项目储备库,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以结构化管理、宏观调控、引导扶持、培训交流、宣传推介等多种措施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精品生产,进一步完善创作选题规划,切实加强创作生产引导,牢牢把握网络视听节目生产创作方向,稳步推进安徽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工程。

加强区域合作、行业合作、项目合作,集聚全省网络视听制作力量,打造一批格调清新、内容健康、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的网络视听精品。从2021年开始,将重点组织“安徽省广播电视精品创作周”活动,涵盖年度评析、专业培训、座谈交流、选题策划、展播展映、实地观摩等多种活动方式,进一步提升全省广播电视节目创作水准。

二、积极打造“徽派”纪录片创作品牌

依托安徽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范例“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和每年重大主题主线宣传任务,进一步推动“徽派”纪录片做强做优,力求题材更加丰富、表达更加生动、传播更加多元、影响更加深入,用心用情用功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化实施“红色纪录片进校园”活动,在2021年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强化纪录片创作队伍与高校影视教育间的联系对接,共同搭建纪录片研学交流、创作实践、人才培养的平台。

建立“纪录片评论制度”,聘请知名专家担任评论员,对重点纪录片进行深度点评,对全年纪录片创作进行全面综述,不断扩大皖产纪录片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强纪录片播出管理,对重点作品安排优质频道和时段进行排播,对安徽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和各地面频道开设纪录片栏目予以支持和鼓励。以广播电视机构为主体,加强资源整合,通过政策驱动、项目驱动、资金驱动,逐步培育具备一定竞争实力和创作制作水准的纪录片市场主体。

三、扎实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工程

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淮大地的生动实践,主动策划、提前布局,编制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对重点选题实行台账管理、动态调度。认真指导《国家情怀》《逐梦蓝天》《幸福到万家》等重点剧目的创作和播出工作,逐步形成推出一批、创作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开展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和征集工作,推动优秀文艺作品向电视剧作品转化。探索建立电视剧创作资源对接机制,与文化、卫生健康、农业、水利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合力攻关,挖掘行业富矿、寻找创作素材。

建立健全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从剧本选题、备案公示、拍摄制作、内容审查、播出调控等各个环节增强管控实效。对服装、化妆、道具、置景、音乐等细节要素强化把关,压实制作机构和播出平台主体责任。加强与公安、民族宗教、乡村振兴等部门协同审查,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充分发挥精品专项资金的扶持引导作用,关注有潜力的选题和剧本,倡导多元化投入,加大推优力度,鼓励民营文化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精品创作。

四、深入实施动画创作能力提升计划

继续在重点项目扶持、播出奖励、作品评优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动漫企业做大做强。从2021年起按年度创新组织实施“动漫训练营”活动,对动画创作骨干进行培训,推进动漫行业校企联合,组织优秀动画片展播,协助动漫企业衍生发展。继续办好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这一国家级动漫展会,进一步提高参展商质量、签约交易量,不断提升影响力。力争“十四五”时期安徽省动画片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推荐片目和年度重点动画项目数量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