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广告和医疗养生类节目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8 16:03 来源:局传媒机构管理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各市、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广播电视台,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

    近期,省局监测发现,少数播出机构存在利用医疗养生类节目(专题节目)变相发布医药广告、收藏品广告诱导潜在投资收益、医药和美容化妆品广告夸大宣传等突出问题,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广告和医疗养生类节目管理,坚决打击违规广告和医疗养生类节目的播出,进一步规范我省广告播出秩序,现将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广告和医疗养生类节目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任务

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一)存在导向问题和含有不良影响的广告。如利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名义、形象作宣传的广告,使用或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形象等具有不良影响的广告,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的广告,利用敏感人物、敏感事件进行宣传炒作的广告,借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和事件进行商业炒作的广告等,含有“软色情”内容等低俗庸俗媚俗和格调品位低下问题的广告。

(二)医药食品保健领域存在夸大夸张虚假违法广告。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化妆品、美容、整形丰胸、减肥瘦身等广告是否存在夸大夸张虚假宣传、宣传治愈率和有效率、以医生专家患者和公众人物作证明误导受众、无合法的广告批文等违规问题。是否存在以专题节目形式变相发布此类广告等违规问题。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美容等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广告是否存在单条广告时长超过一分钟的违规问题。

(三)招商理财领域虚假违法广告。招商加盟、投资理财、房地产、收藏品、微信荐股、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广告是否存在夸大夸张虚假宣传、专业机构和人士或受益者作证明、误导受众、引诱受众上当受骗等违规问题。播放此类具有投资性质的合法广告时,是否存在未含有“投资有风险”等警示内容问题。

(四)违规医疗养生类节目。医疗养生类节目是否经省局备案同意。经省局备案同意播出的在播医疗养生类节目是否存在不是由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主持人和聘请讲座的医学专家不具备相应执业资质和职称、利用医疗养生类节目直接或间接发布广告等违规问题。

(五)新闻节目中存在违规广告问题。时政新闻类节(栏)目是否存在以企业或者产品名称冠名等违规问题。有关人物专访、企业专题报道等节目中是否存在含有地址和联系方式等违规内容。是否存在新闻节目主持人代言广告的违规问题。各类节目主持人是否存在夸大夸张宣传广告问题。

(六)广告播出时长、频次存在违规问题。1.是否存在超时超量、不按规定播放的违规广告。2.是否存在商业广告尤其是医药广告和购物短片广告播出时长超过规定要求问题。3.是否存在公益广告播出时长、频次达不到规定要求问题。

(七)广告播出管理不严格不规范问题。是否存在广告播出内部管理审查队伍不完善、广告播出管理审查制度不健全、审查把关不严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二、工作安排

(一)组织开展自查。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严格按照要求,健全完善广告管理审查队伍和广告管理审查机制,对照重点任务逐条进行全面自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二)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广电行政部门要在元旦、春节期间专门安排监督检查,加强本辖区内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广告播出情况的监听监看,并及时开展明查暗访。省局利用已建成的广告监测平台对各级播出机构广告播出情况进行全面监听监看,对违规问题将利用《视听评议》等方式进行全省通报。

(三)严肃查处违规问题。各级广电行政部门要严格依据总局《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违规处理办法》对违规问题进行处理,对违规情节严重的,省局和市县局依据相关职能依法对相关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暂停广告播出直至暂停频率频道播出、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等严肃处理,并视情公开曝光。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级广电行政部门、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加大对违法广告责任主体的惩戒力度,对发布违法广告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采取行政指导、约谈告诫、行政处罚和纪律处分等手段实施综合治理,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二)完善机制。各级广电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管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广告监测体系,切实加强对辖区内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集中全面监测。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加强内部管理机制建设,重点是健全广告管理审查队伍、强化广告播出管理制度和审查把关制度建设,切实抓好责任落实。

(三)加强协调。各级广电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本地宣传、纪检监察、市场监管、公安、卫生健康、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部门合作、信息共享、执法联动等机制。同时,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核查回复群众关切,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和医疗养生类节目。各市广电行政部门要将“双节”期间围绕广告整治,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情况于2021年2月25日前报省局。

联系人:省局传媒机构管理处钟成兵,0551-62850757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

                                                                                             2020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