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市、区)应急广播系统功能测试规程(试行稿)

发布时间:2021-01-14 09:59 来源:省广播电视科研所 阅读次数: 字体:【  

一、测试目的

对已完成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并通过省平台对接测试的市、县区,在应急广播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前,对系统功能进行测试,评价是否符合应急广播相关标准规范以及系统是否满足业务功能要求。

二、测试要求

(一)前提条件

市平台、县平台须通过与省平台对接测试,并取得省广播电视监测台出具的对接证明。

(二)查看资料

1.技术方案及省局批复文件,招标文件及备案函,中标合同。

2.市、县区应急广播系统初验材料。

(三)功能检查

1.以应急广播主要业务流程为基础,以软件系统的功能为重点,进行应急广播系统端到端的功能测试,平台功能(包含:应急信息接入、应急消息处理、应急信息推送、调度方案生成、调控数据生成与传输、应急信息发布、多级联动、业务监听、发布效果展示、播发效果评估、播发记录管理、终端资源管理、资源状态监控、安全管理、大屏互动展示等)。

2.通过市平台、县平台向所有终端发送一段文字或音频,按照静音方式播放,查看市平台、县平台反馈状态。

3.查看市平台、县平台与省平台之间的连通状态(在线或离线)和有无实时信息接收提示,通过省平台向市平台、县平台下发测试信息。

(四)平台安全检查

检查防火墙等网络安全设备,查看是否有二级等保测评报告或证书。

(五)现场检查

随机抽取1个乡镇、1个行政村进行查看。

1.查看应急广播系统支持的传输方式与终端具备的接收模式(DTMB、 FM-RDS、DVB-C、IP),逐一验证终端能够接收的频率和频道,并验证能否接收本地调频和90.8MHz。

2.通过市平台、县平台向终端下发信息,查看终端是否立即响应和平台反馈情况。

3.通过省平台、市平台下发测试信息到指定的乡镇与行政村,查看正在广播的终端是否被切换信息以检验终端是否支持上级优先原则,对接收终端断电查看省平台、市平台与县平台的终端在线变化情况,省平台(监测台)、应急广播建设单位各派一人配合。

4.通过省平台、市平台下发测试信息(静音)到所有终端查看终端播发情况,断开其中任意终端观察省平台、市平台、县平台的终端反馈情况,再通过省平台、市平台下发测试信息到所有终端查看终端反馈情况,省平台(监测台)、应急广播建设单位各派一人配合。

5.更换任一终端为平台所兼容的终端,测试相关终端与平台兼容的符合性。

三、工作流程

1.省广播电视科研所人员赴实地按照测试要求进行逐项查看并做好记录。

2.省广播电视科研所整理测试资料、汇总存在的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市、县区出具测试报告;不符合条件的出具问题清单。

3.对按照要求完成整改的市、县区进行抽验后出具测试报告。

《市、县(市、区)应急广播系统功能测试规程》(试行稿)最终解释权归安徽省广播电视科研所所有。

 

 

                                                                             安徽省广播电视科研所

                                                                               2021年1月13日

     附件 1.市、县区应急广播功能测试资料清单.docx

   2.市、县区应急广播主要功能测试要求.docx

   3.市、县区应急广播系统功能测试要求.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