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广播 大作用——阜南县应急广播在抗洪抢险中发挥独特作用

发布时间:2020-07-24 16:25 来源:阜阳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各位乡亲们,请立即撤离,请尽快回到庄台,马上就要开闸蓄洪了......”2020年7月20日上午7时58分,阜南县王家坝镇和谐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杰接到即将开闸蓄洪的紧急通知后,他冲进广播室拿起话筒要求庄台下的群众立即撤离。而此时在王家坝镇和谐村还有部分村民在急着抢收庄稼,大喇叭不停在发出洪水来临的预警信息,镇村干部、志愿者等等围绕庄台开展地毯式巡检,劝回流动人员。

7月20日上午8时32分,接国家防总命令,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开始蓄洪。

持续的强降雨,造成淮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王家坝闸还未开闸蓄洪前,阜南县对全县应急广播设施开展了一次全方面无死角的检修工作,阜南县安广公司成立三个应急广播抢修队,对全县1572个广播点进行检修,尤其是对王家坝、老观、曹集、郜台四个濛洪洼蓄洪区170个应急广播点进行了全方位检修。应急广播抢修队24小时随时待命,保障大喇叭时刻在线,确保蓄洪开启前全县应急广播能及时传递灾害预警信息。

阜南县应急广播抢修队时刻保持高度战备状态,由于前期准备充分,维护到位,应急广播“村村响”在开闸蓄洪后真正发挥了“应急”的作用!村民崔士芳说:“这次洪水来的很快,我们开始非常的担心,但是村头的大喇叭在不间断宣传,我们能够时刻了解洪水的情况和一些自救知识,准备的很充分,也安全撤离了危险地带。”

阜南县应急广播在此次开闸蓄洪后24小时循环播放防汛信息:政令通知、水情播报、路况信息、天气预报、遇水自救知识……应急广播抢修队日夜轮班值守,巡线、排查、检测,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的独特优势,发挥应急广播在防汛抗灾救灾工作中的作用。

目前,阜南县全部已完成1个县级应急广播建设平台,29个乡镇广播室、328个村级播控点、1244个应急广播扩音机(音柱)建设任务,实现了县、乡(镇)、村全覆盖、灾害易发区应急广播覆盖无死角,切实把应急广播建设成一项惠民实效的民生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