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到底,彰显人文关怀

发布时间:2020-09-30 10:44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疫战到底》是安徽省首部反映抗疫题材的系列科普动画短片,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安徽英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在安徽省电视台科教频道、新华网、咪咕视频播出,该动画运用线性叙述方式,穿插了全国上下携手抗疫的若干瞬间,呈现出疫情之下居民的生存空间和精神面貌,通过医院救治、居民生活、志愿行动三个空间将真实化的事件运用假定性的艺术手法呈现出现实主义题材所具有的人文关怀。

《疫战到底》讲述了青春池塘的村长艾儿和伙伴洁娃因为一次意外碰触不知名器物按钮而被卷入一个平行时空,这个时空爆发了一场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剧情编排上穿插了若干真实事件呈现于观众面前,体现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并且还原了疫情暴发的空间下人们真实的生活、居住状态,如前往给疫情一线的女友送饭菜却只能隔窗相望的情侣、配送口罩的途中偶遇前往武汉运送蔬菜的群众、前往警察局捐献口罩默默离开无名人士、志愿者对流浪者的帮助、前往居家隔离者运送蔬果等事迹,这集体的场域汇集形成的种种事迹唤起观者的“记忆之场”,与之对应的是对“归家”“复工”“复学”的渴望,此情此景无不牵动人心,正是这心连心,涓涓细流,最终汇聚成河。短片中勇于揭露出疫情期间的一些不良行为,如高价贩卖口罩、野生动物泯灭人性的赚取钱财,正是个别的不良现象对比反衬凸显人性普遍的真、善、美,在揭露个别不良现象的同时,短片适时的向观众朋友传递出病毒由来,如“非典”“埃博拉”都是食用野生动物导致。

短片巧妙的使每集剧情与导入疫情小贴士的内容完美衔接,短片男女主初入这个时空,一名路人热心赠送口罩,由此引入正确佩戴口罩方式的防疫普及知识,没有僵硬插入式介绍,伴随剧情深入,短片中的艾儿和洁娃进入医院,途中偶遇前往医院检测就诊因堵车面临困难的家庭,二人主动上前帮扶并且在过程中向观者传递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方式是通过“飞沫传播”抵达医院时,短片插入了疫情期间的一个感人画面,前去探望“战疫天使”的男友,二人分隔于一道玻璃门深情注视并关心着对方安危,这一对抗疫中的情侣也代表了疫情期间无数在一线战斗的英雄在“小我”与“大我”之间的抉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畏生死、救死扶伤;片中男女主目睹了救护队伍的疲惫后,自愿为抗疫人员送来了食物,短片中的一名医护人员借此机会带领艾儿和洁娃来到了仪器边,主观视角切入,呈现给观众日常生活里肉眼观看到“干净”的手部潜在细菌真实面目,同时介绍了正确洗手的方式;又如描述了一名即将进行手术的小朋友向妈妈提出术前想吃“甜甜哒”糕点,而糕点老板面对家中材料有限情况的下选择临时前往自家店铺制作糕点,而艾儿和洁娃误认为店主悄悄复工,在一番质问与劝阻过程中,通过店主的解释了解到这是一位即将手术的小朋友向母亲提出的请求,该集小贴士结合居家隔离的主题向观众讲解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以及居家之中如果持续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测试,对于儿童而言,这种剧情安排可以很好的吸引注意并且产生认同感从而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中自觉进行实践。

疫情之下,最为牵动人心的便是累计确诊、累计治愈的直观数字,短片中运用新闻访谈的画面形式,通过对话与数字直观图反馈抗疫的成果,也呼应前期南院士提及的潜伏期感染人数会短暂出现高峰的一幕,经由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累计确诊人数不断走低,治愈率持续上升。短片中以个体生命暗喻了群体生命,个性中蕴含了共性,有这么一幕,当前往探望被治疗的年老夫妇,得知老伴已经被治愈可以出院了,比拟出当前抗疫形式逐渐取得胜利,这一幕也感染着广大观者,因为观者清楚疫情战斗已经进入胜利时刻,至此短片已进入尾声,伴随着战疫人员的返程,居家隔离的人们在各自家中面向街道目送抗疫天使们,并口呼“谢谢白衣天使,欢迎你们明年来我们这里看樱花”。片尾,艾儿和洁娃通过时光穿梭机器也返回了自己的居住空间。  

《疫战到底》采用动画的形式进行科普,二次元文化盛行的当下,动画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积极运用动画这一艺术形式可以很好的与不同年龄段观者进行对话与交流,传递正能量。短片运用第三者视角呈现出疫情中人们的居住、生存空间;剧情中穿插了若干真实事件,通过诸多真实事件的瞬间可以唤起青少年共同的“记忆之场”,从而产生认同感和参与感;对于儿童而言,动画相比说教可以更好的使他们在观看的同时主动学习,每集片尾小贴士中的若干建议也能够促使儿童在观看后产生积极的行动意识。《疫战到底》作为安徽省首部反映抗疫题材的系列科普动画短片,成功刻画出真实感人的形象,并且生动的呈现出了一线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与疫情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的感人事迹,展现出舍小我求大我的崇高精神。


   作者: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动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  孙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