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成立大会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
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10-14 17:32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阅读次数: 字体:【  

10月12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王晓晖和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聂辰席出席大会,并共同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王晓晖代表中宣部对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完成好这项重要政治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是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要坚持统一运营、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经营共赢,强化广电与通信业务融合发展,完善扩展覆盖和服务领域,以有力举措加快推进广电网络实质性融合和广电5G建设,努力在差异化竞争中实现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他强调,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握正确导向,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聂辰席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完成战略性投资合作、发起人确定、工商注册等工作。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广电5G网络建设及业务创新有序推进,全国广电网络统一运营管理体系初具雏形。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已平稳驶入快车道。他强调,网络整合是前提,融合发展是目标。股份公司成立后,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政治重导向、讲效益重发展、讲实干重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深化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工作。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建民、孟冬出席大会,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咏雷主持大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以及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出席大会。成立大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分别与国家电网、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和股份公司4个发起人代表作了发言。

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大力关心支持下,在中宣部和广电总局直接领导下组建成立的中央文化企业。公司注册资本金额1012亿元人民币,发起人共有46家,包括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战略投资者、持有或合计持有非上市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51%股权股东、已上市网络公司等。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1%。

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按照“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要求,建立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统一运营管理体系。公司将进一步优化网络资源配置,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实现集约化发展,统筹有线、无线、卫星协调发展,形成一个多功能的国家数字文化传播网,建设兼具宣传文化和综合信息服务特色的可管可控、安全可靠的新型智慧融合网络,强化有线电视网络作为意识形态领域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公司将深入落实“智慧广电”战略,利用移动互联网、智能操作系统等新技术搭载多元化应用,开发适应数字生活需要的智慧产品,为用户提供超高清(4K/8K)、虚拟现实(VR)、物联网等新业务新业态,树立用户至上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让网络整合发展红利更多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共享。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同志,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电局、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广电总局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及重要合作伙伴代表共计2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大会。大会在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电局、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设分会场,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电局、有线电视网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地级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代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