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召开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21 15:36 来源:国家广电总局 阅读次数: 字体:【  

    10月16日,广电总局召开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推进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方向目标、原则要求、使命任务、工作重点,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电视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选题规划是电视剧创作生产的最前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把握未来五年电视剧工作形势任务,增强做好重点选题规划工作的责任感。

    聂辰席强调,一是高举思想旗帜,聚焦主题主线,在“两个大局”中为电视剧创作生产谋篇布局。聚焦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实践,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构筑新时代电视剧精神高地;聚焦群众生产生活,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变革、人民群众新期待,积极开展题材创新。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操作性。坚持政治引领与遵循艺术规律相结合,坚持加强宏观引导与紧紧依靠广大电视剧工作者相促进,坚持突出重点和注重均衡相协调,坚持发挥政府作用与激发市场活力相统一,坚持规划的稳定性与灵活性相一致。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主动性、打好主动仗。发挥制度优势,“全国一盘棋”调度配置优质资源,树立现代项目管理理念,运用“五式工作法”,加强全流程质量管理,精心精细精准打造精品,确保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朱咏雷在总结讲话时说,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工作,是加强电视剧精品创作、加快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各级广电部门和制作机构要实事求是研究规划、脚踏实地落实规划、统筹兼顾推进规划,真正抓出好作品,在重要节点推出,产生积极社会影响。

    会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等省(市)广电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启动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工作计划安排。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清华大学、中国历史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介绍了党和国家重点工作领域有关情况和选题线索。

    广电总局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教育电视台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广电局、广播电视台负责同志,中宣部文艺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在京中央单位所属电视剧制作机构、各地重点电视剧制作机构、重点视频网站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附件:聂辰席在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推进会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