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出英雄:影视传播学的一次特殊实战

——谈电视动画片《疫战到底》的创作意义

发布时间:2020-11-24 14:45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古罗马时期著名哲学家塞内加有一句经典名言:“烈火见真金,逆境出英雄。”放在今天,它恰好是我省首部反映抗疫题材电视动画片《疫战到底》的思想投照与精神内核的一种传递,充满着时代正能量。这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安徽英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动画片,以“短、平、快”的新闻观察与“分秒必争”的创作速度,赶在全国疫情取得阶段性全面攻坚胜利,特别是当下正处在疫情常态化管控的后疫情时期抢占荧屏,用新闻与艺术相结合的综合手段,从儿童乃至全家受众的传播心理与视角,积极、阳光、向上,又理性、客观科学地来反映疫情期间那些耳熟能详,即我们从新闻媒体上获知的无数普普通通却又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与经历。那些最美逆行者为人们所颂扬学习,而电视动画艺术也从传播学的角度,打了一个及时又漂亮的特殊实战。  

一、多维视角  短小精悍      

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电视艺术形式,该剧基于动画片的创作元素及特点,受众指向明显是针对低龄观众,即儿童、学生等青少年,为此它的人物设定与形象设计都趋于卡通化、通俗性,故事与结构重点突出、线条简单。故事及画面安排设计都短小精悍、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充分彰显它喜闻乐见的大众气质。艾儿和洁娃,是一对来自未来世界里的潮范时尚青年,因不慎误入时光机而来到了正发生疫情蔓延的现实社会,也应和了部分动画片题材上其常有的科幻色彩和探究形式,但重点还是人类社会全民抗击并战胜疫情的现实篇章。全片共12集,每集7分钟,用小篇幅浓缩了疫情期间真实发生的大事件及许许多多看似微小却在人们身边的感人故事,虽形式短小但内容丰富,全剧每个章节都突出一个典型事例,且集与集之间又有一定的故事连贯性,其显著特点就是用动漫+防疫知识科普的生动形式,形象化地描述了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最美医护人员逆行奉献,以及志愿者服务、社会爱心捐助等诸多感人细节,及对最终战胜疫情载誉而归的生动刻画和场景展现。形式小但格局大、细节小但内容大,赋予了它新闻加艺术的电视媒介再创属性。但又不囵于儿童,成人乃至全家受众的特征也较为明显,这些都取决于故事本身的真实、共鸣及强烈的自我代入感等因素,用立体多维视角来展现非常时期故事的发生与发展。    

二、影视传播  媒介为桥

传播学起源于新闻学与信息科学,传播行为与人类社会一样漫长,传播思想与人类文化一样久远。因此,传播与社会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与具体实践,是以媒介为桥的一种思想、社会与价值观念的一种信息沟通方式。

当今是一个传播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传播学,作为一个社会实践的学科而必然存在,在当代社会里记录并评析时代的分分秒秒与发展进步,其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因此,传播学一方面太多地得益于多学科的滋养,另一方面正不断向社会提供如何正确观察现实的角度和方法,并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和与文化疏离隔开的人们连接在一起,这就是纽带、桥梁,也是当下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因此,媒介的作用举足轻重。    

而研究信息传播社会属性的传播学,是21世纪的前沿学科,正日益受到普遍的高度关注。对传播学理论及其应用传播方面的研究,不仅关系到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及人才培养,而且将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具体到影视文化传播,这也就需要一些实践的案例与生动的真实写照,来实战来演练,也是传播与沟通这个桥梁作用的具体体现,更是新时代下,培根铸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故事的文艺理论思想的生动体现。

大时代发展,需要《大闹天宫》《三个和尚》《黑猫警长》后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一批主流商业动画,也需要紧贴现实、切中生活与百姓根基的《疫战到底》。根据市场经济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挑战,通过对《疫战到底》等个案的分析研究,探索最普遍的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论述发展传播学在新时期的新发展,这个根基是符合传播学的发展规律,也是符合文化艺术的最根本的创作规律。既拓展了影视艺术的视野,又从传播学的角度总结影视艺术发展的经验与历程,也更有助于影视文化从业者努力提高对精品创作方面的意识修养与美学鉴赏能力。

三、烈火真金 逆境强者

站在影视传播的发展高度,俯瞰影视的传播属性、内容、功能和效果,对影视传播的形态和过程、接受,对影视的文化美学品格等诸多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分析,都是需要时间和作品来印证并总结的,也体现出国家对文化传播思想发展战略的重视程度与时代刚需。而真实反映疫情生活与决战决胜的《疫战到底》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同志亲自题写片名,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下一代健康成长与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理念的深切关怀与支持。

该动画片的创作构思来源自真实的抗疫一线,由疫情期间的志愿者服务、打击哄抬物价、四面八方支援、医护人员逆行抗疫并战胜疫情载誉而归等多个小故事、小场景组成,通过“时空穿越”“危急时刻”“与时间赛跑”“特殊时期”“志愿行动”“正义力量”“无悔青春”“众志成城”“载誉而归”等多系列章节,在展现抗疫一线众多逆行者感人事迹的同时,也体现出致敬医者仁心,慰问一线英雄,展现真情大爱的激昂向上的时代主旋律。每集片尾用暖心精练的小贴士方式,向观众演示并普及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等日常防疫科学知识,主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该片的创作风格强调纪实性、生动性与时效性。聚焦非常时期里的大小新闻事件,选题精准、创意新颖、制作精良,动画形象设计和高清表现效果以及故事性和知识性兼容并蓄,是一部寓教于乐的正能量好作品。创作者正是希望通过热情讴歌并弘扬特殊时期这些医护人员逆行奉献、志愿者服务、爱心捐助及科普宣传等正能量精神的时代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儿童能够健康成长并见证这段历史。也正是基于对传播学研究的历史与现实考虑,力求从不同的角度和全新的视野审视传播现象,总结传播学中国化的实践经验,他们应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和价值准则,《疫战到底》以电视+动画+新闻纪实+故事+科普知识为一体的媒介创新形式,打开了一扇全新的视听窗口,既记录了时代、发展与重大历史事件,客观上也为这些传播理论做了生动且及时有效的注解、案例演示及经验总结,以传播纪录并审视推动时代与社会。

传播学的源流来自传统的哲学和政治学的理论框架,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人类学理论、结构与后结构主义理论及新马克思主义的文化批判理论等等。没有多学科知识的滋养,就没有今天的传播学。但如果没有飞速发展与变革进步的时代,那些无畏的热爱生活美好的人们与过去发生及正在发生的事件,就没有今天的传播学;也就没有这部通俗易懂、密接大众,相连现实的“短平快”动画作品,就没有这部故事典型、形象生动、可歌可泣的全民《疫战到底》。  

作者:安徽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副会长,安徽文艺评论家协会影视专委会秘书长  李贵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