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徽动” 扬帆启航——2020年安徽省电视动画片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07 10:35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年度,对全国人民来说,2020年的关键词与“抗疫”“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等有关,而对全省电视动画片工作来说,其关键词肯定是“增多”“突破”和“扬帆启航”,对电视动画片行政主管部门来说,其关键词则是“沟通”和“服务”。

一、2020年全省电视动画片工作亮点

今年我省电视动画片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概括起来就是双提升、双突破,即备案数和发行数双双提升,入选总局优秀国产动画片推荐片目和入选总局国产电视动画片重点选题项目实现双双突破。

(一)备案数量新增长

2020年我省有18家动画片制作机构备案国产电视动画片共计31部,相比2019年10家制作机构备案的17部分别提高了80%和82%。31部备案动画片共涉及到童话、教育、科幻、历史、其他等题材,共962集16407分钟,集数和总时长分别是2019年的2倍多和4倍多。

(二)发行数量新提升

2020年共审查了7家制作机构报送的12部电视动画片,经专家评审,共为6家制作机构的10部作品颁发了《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发行数量是2018年(4部)和2019年(6部)的总和。此10部已发行的作品涉及童话、科幻、历史、其他等题材,共169集1774分钟,总集数与总时长较2019年(112集1050分钟)分别提升了51%和69%。

(三)优秀国产动画片新进展

2020年,安徽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方面合作生产的电视动画片《大禹治水》荣获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电视动画节目奖,安徽英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作的《疫战到底》和安徽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的《麦冬寻药记》两部电视动画片分别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第二、三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推荐片目,连续两个季度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推荐片目是近几年来从未有过的最大进展。前三季度我省入选的推荐片目数量位列全国前列,仅位于央视、江苏、浙江、广东、北京之后。其中,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疫战到底》是在今年疫情发生后根据总局要求,3月份备案立项,6月份通过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审查并正式对外播出,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立项备案和制作发行等工作,体现了我省动画片制作机构的文化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目前该片已在电视和网络上广泛播出,并授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译制对外输出。

(四)年度重点选题项目新突破

2020年,安徽青禾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备案的《小英雄雨来》因思想内涵深刻、紧扣时代主题、内容充实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度重点选题项目,这是我省电视动画片首次入选国家年度重点选题,目前该公司已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签订协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给予该公司相应资金扶持。

(五)政策资金扶持新举措

根据《安徽省广播电视精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安徽松鼠萌工场动漫文化有限公司创作的《三只松鼠》因在央视播出获得播出奖补,安徽松鼠娱乐有限公司备案的《三只松鼠之中国行》因主题突出、构思巧妙而获得电视动画片拍摄制作扶持。为支持我省电视动画片发展,促进制作机构做大做强,今年我省政策资金扶持又有了新举措,2020年8月份省广电局党组研究决定自今年起开展年度优秀电视动画片评选活动,对入选的优秀动画片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和政策支持。2020年举行了第一届评选,共评选出6部优秀动画片获得相应资金奖励。

二、当前制约我省动画片发展的难点

2020年我省电视动画片数量质量均有所提升,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比长三角一体化其他地区差距还很大,且一些作品在央视和主流少儿频道播出的频率次数都不高,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还很少。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难点:

1.制作机构少且无龙头企业。分析近两年在我省备案、发行的电视动画片数据,全省有创作愿望的动画片制作机构仅26家,近两年也仅有六七家制作机构创作了动画片成品报省广电局审查,这26家制作机构除一家隶属于省广电集团外,其他都是私营企业,规模不大,缺少像央视动画、深圳华强这样的龙头企业带动我省动画产业甚至是上下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2.作品数量少且无精品IP。近三年我省正式对外发行的电视动画片数量分别是4部、6部、10部,虽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是总数量非常少。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的2019年的数据为例,我省核发6部《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在央视和各省份中位居第11名,但是与广东(79部)、浙江(65部)、北京(32部)、江苏(22部)等地差距很大。当前我省个别制作机构非常注重打造精品IP形象,如“三只松鼠”“莲娃洁娃”等已有一定的知晓度,但是与“熊大熊二”“喜羊羊灰太狼”“大头儿子”“小猪佩奇”“猫和老鼠”等经典IP形象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3.专业人员少且无顶尖团队。我省动画片创作专业人员总体上偏少,一些制作机构还是采用外包的方式生产,比较突出的是缺少动画片编剧方面的人才,现多为技术方面的兼职人员,尤为严重的是缺少配音配乐方面的顶尖团队和掌握最新动画技术的团队。

4.扶持政策少且无上下配套。当前我省省级层面对动画片的扶持政策有重点选题扶持、央视播出奖补和年度优秀动画片奖励等三类,对比其他动画片繁荣的省份,我省扶持政策少、扶持资金低,且动画片制作机构分布不均衡,绝大部分集中在合肥市,其他大部分地市还没有动画片制作机构,也导致了扶持政策不均衡、上下不配套。

三、对今后电视动画片发展的几点思考和打算

1.双效合一是动画片制作机构长远发展的内在动力。电视动画片主要受众是青年儿童,在创作、发行审查过程中动画片制作机构和省广电局都非常注重社会效益,而动画片制作机构是社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要有相应的经济效益,动画片制作机构才能长远发展,因此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合一才是动画片制作机构长远发展的内在动力。为促使动画片制作机构既要有社会效益又要有经济效益,今后省广电局将严把审查质量关,多出思想精深、具有广泛社会效益的动画精品,同时省广电局将积极联系动画片发行播出机构,鼓励动画企业衍生发展,协助动画片制作机构经济收益多元化。

2.专业人才是动画片制作机构做大做强的有力支撑。动画片创作专业性强、涉及知识种类广,只有留住专业人才、打造顶尖团队,形成编剧创作、配音配乐、宣传推广、衍生发展的良好行业生态系统,才能促使我省动画片制作机构做大做强。今后省广电局将推进动画行业校企联合,定期开展技术骨干培训,通过调研了解我省动画行业上下游企业,努力打造动画制作的全生态系统。

3.政策扶持是动画片制作机构持续经营的撬动杠杆。动画片制作投入资金大,回笼资金周期长,必要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奖励是推动动画片制作机构持续经营的杠杆支撑。今后省广电局将继续保持现有扶持政策,根据动画片年创作数量适当增加我省入选重点选题数量和优秀动画片数量,同时鼓励相关市县做到配套扶持,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时俱进地做好相应政策扶持工作。

4.各项活动是动画片制作机构激发活力的力量源泉。作为我省电视动画片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除了行政管理、发行审查等工作之外,组织必要的活动,更能激发动画制作机构的创作活力,更能团结动画制作上下游行业。今后省广电局将定期开展动画技术骨干训练营活动,探索开展动画制作机构进校园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在全省动画制作机构和动画专业院系中,开展动画短片创作扶持等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激发创作热情。

动画行业涉及儿童,关系未来,我们将同心同力,坚持童心童趣,继续扬帆启航,努力创造辉煌的安徽动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