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助力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20-10-13 14:47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省局注重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文化保障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推动形成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相契合的新时代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无线数字化覆盖、直播卫星户户通、应急广播等系列惠民工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着力推动从“听到、看到”向“听好、看好”的转型升级,为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美好安徽贡献广电力量。

   坚持提升传播力,乡村振兴舆论宣传有力有效。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全省广播电视宣传工作要点,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和各地丰富实践。安徽农村广播每天播出专题节目《金色田园》,定向宣传“三农”、服务“三农”。加强农村题材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作播出,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家家建卫生厕所 村村变优美环境”等多个涉农题材公益广告获得专项资金扶持。组织开展专家(总监)走基层活动,赴六安、亳州等地指导市县广播电视台抓好新闻宣传和节目创作。

坚持提升引导力,“三农”题材文艺创作有声有色。组织开展“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专题片(纪录片)创作活动,内容涵盖小岗村、农民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题材,展现安徽农村改革发展成就。支持“三农”题材作品评优,广播剧《小岗新传》等节目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坚持提升影响力,广播电视惠民工程创新创优。目前安徽省广播和电视的综合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98.77 %、98.93%均提高到2019年底的99.87%,为81.32万户有线电视未通达的农村地区居民安装了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长期免费提供47套广播节目和61套电视节目播出服务,基本实现3套中央广播节目、12套中央电视节目和6套地方电视节目的无线数字化覆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21个县(市、区)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建成应急广播终端35295个,助力县级以下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

坚持提升公信力,农村广播电视传播秩序安全安宁。推动农村有线电视小片网与安广网络联网,统一节目信号源,确保播出安全。重点查处关乎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违法医药广告和购物广告,2019年停播或整改违规广告98条,停播违规医疗养生类节目2档,取缔“黑广播”83个,关停“灰频率”96个,拆除收缴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4890套(件)。

坚持提升吸引力,支持配合战“疫”担责担当。安徽省7.8万余个应急广播终端播发布各类疫情预警和防控信息近1亿条次,19家网络视听服务机构累计发稿近10万条次,点击量超14亿次。紧密配合教育系统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活动,为全省800万师生紧急增开89个电视频道,实现定时播放、适时重播和网络点播。及时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广播电视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20条具体举措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