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户的远方》创作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28 14:32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和高利萍的相识非常的偶然。去年因为要跟拍一位女企业家,我参加阜阳市女企业家的联谊会。在会上,高利萍做了一个“我的奋斗”的演讲,她说,如果我不奋斗,我的孩子就是留守儿童,如果我不奋斗,我今天就不能站在这里。听完她的故事,我敏锐地意识到,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那高利萍这位生活在皖北农村里最普通的农民,一定是我们这个时代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个人。

会后我辗转要到了高利萍的联系方式,给高利萍打了第一个电话, 我问她:“高利萍你说的那一切都是真的吗?”

她说:“是的!不相信你可以来看看!”

我说:“那你现在有什么呢?”

她说:“我有一个农场,还有很多的孩子们。”

第一次到高利萍的家,她的农场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应该说是比较简陋的,整个院墙都用铁皮围的,一溜4间或者是5间房子,既是她的家,也包括孩子们的读书室、办公室,看上去有些寒酸,院子里还有一座坟,高利萍说是当时流转土地时留下的。院子的最后就是养牛场。高利萍非常热情,带我参观了她的养牛场、读书室,还和我一起走访了贫困户和她资助的那些孩子们。在她的家里我还见到了她的三个孩子,当时已经16岁的大女儿鑫鑫和两个双胞胎的小儿子。看着鑫鑫,我像常人一样内心里充满悲悯,可是我发现在高丽高利萍的身上没有这种情绪,有的是母爱的光环下温暖的笑,有的是母爱的光环下支撑起来的热情。


高利萍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不管和谁说话或者说是做什么事情,一直洋溢在脸上的能瞬间感染人的热情爽朗的笑,好像在她的生活中不存在任何困难一样的,慢慢地当我了解她以后,才知道她的经历放在任何一个女人身上,可能都足以被击垮的,可是高利萍没有垮,她说她没有垮下去的资本,因为她没有时间去抱怨,因为她所有的精力都只是为了活下去。在以后的多次采访的过程中,高利萍身上的这种的自强不息且热情洋溢,深深地感染着我,以至于我的同事们说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的,在跟拍的高利萍的过程中,我也是一直处于一种亢奋的状态。我记得去年的腊月二十九,高利萍打电话跟我说那天是她卖牛肉的最后一天,因为要过年了,她说你能不能过来一趟,她卖完牛肉,还要给厂里的工人发钱,还要给孩子们送衣服,还要把孩子们集中起来,一起吃个团圆饭,在她的描述中,那样的温暖的场景,让我想立刻飞过去,可是打了一圈电话,摄像们都没有时间,怎么办?最终我还是决定带着两个女实习生过去,自己当摄像。


那天可真冷啊,在集上,高利萍把牛肉摊子出好,我和我的实习生们一边帮她卖牛肉,一边记录她卖牛肉的过程,当吆喝声从我们口中说出的时候,大家都笑了。可能是被高利萍感染,也可能是被过年的气氛的感染,我们都很高兴,这种原汁原味的这种采访,对于两个实习生来说也是最好的锻炼。一直到晚上,高利萍和在家的孩子们吃完团圆饭我们才往回赶,那个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从界首到阜阳还有接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啊,不巧的是我们的车从路上坏了,最后我们平生第一次坐拖车回到了阜阳,到家已经是年三十的凌晨一点多钟了。

今年夏天我和高利萍一起去进牛的时候,其实事先她并没有告诉我具体要到哪里去拉牛,一开始只说是到临泉,可是到了临泉,她还带着我们往前走,然后一直走啊走,走到了河南的新蔡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好在顺利地装满第一车,可当第2车装满了以后,忽然间就停了下来,当时我都懵了,因为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停下来,这时候高利萍告诉我说她的钱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怎么办?只能等啊,等到她找到能够借给她钱的人,把钱转过来。


这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两三个小时,很热很热的三伏天的天气,周围没有小卖部,没有饭店,只有一个电信的联络点卖的有方便面,高利萍心里边着急,根本就没有心情去吃饭,我去买了一些方便面,又和别人商量摘了点黄瓜拿给她,她这才啃了几口黄瓜。好在好事多磨,到下午的时候钱还是进来了,当时我觉得自己真的是舒了一口气。

而在这整个的过程中,高利萍也急,但是她不像我们这样焦急,有问题就去一一地解决呗,包括后来我去拍她要办盖办公室的土地的审批等一系列的问题,即便是她也会有比较失落的时候,但是她也会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后来我问她:“为什么你会这样?” 她说:“因为我知道最难最苦是什么样的,我苦过的,不想让我周围的孩子们去苦,我难过了,所以我觉得现在任何问题对我来说都是小问题。” 我再问她:“那你觉得你能走多远?”

她说:“我想有一天我能到人民大会堂去,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让他知道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民,是怎么样一步一步在党的好政策下引领下脱贫致富的。”

应该说近30年的新闻从业经历,让我很少再去因为一些事情而感动落泪,可是当高利萍这么说的时候,她没有哭,我哭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