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自斌评“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

发布时间:2021-07-14 16:23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安徽国际频道副总监  蒋自斌: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策划的“皖美呈现”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平台,今年该项目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创作了重点电视系列专题片《我们的奋斗》和《红色·记忆》,以“小切口、正能量、大情怀”和“小细节、大成就”的创作思路,着眼当下,成功讲述了中国发展故事安徽篇,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尤其是《我们的奋斗》系列纪录片,全部以人为中心,聚焦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共和国奋斗者,在讲述个人奋斗故事和时代进步发展故事的同时,让观众更好地体会到:个人的奋斗和奉献,叠加成时代的进步、国家的发展。

例如,阜阳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一个贫困户的远方》,讲述了一位命运多舛的农民高利萍,在当地政府和扶贫专员的帮助下,通过自身的奋斗,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养牛技术能手的故事。故事现场感强,情节起伏,有很强的连贯性和感染力。高利萍从积贫多灾到养牛专业户的故事,可见其奋斗初心不忘,更为宝贵的是,致富后的她勇当使命,带动了周边众多贫困户脱贫。这样的个人故事,成功地折射了时代的变迁和历史的进步。

例如,安徽台制作的《举重若轻》,选取里约奥运会冠军、安徽籍举重运动员孟苏平为拍摄对象,围绕“奋斗”这个关键词,充分展现孟苏平奋斗历程中的感人故事,多角度多层面凸显孟苏平为中国体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在奋斗中所获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从中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发生的喜人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