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间影像“皖美呈现”

发布时间:2021-12-06 11:53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是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实施的一项以年度为单位的精品创作系列工程。其活动特点是,提前规划年度主题,发动并指导省市台共同参与创作。2020年给出的创作主题,一个是较早确定的“携手脱贫奔小康”,另一个则是年初根据疫情推出的系列创作“2020,我们在一起”。

岁末之际,近30件作品汇聚成2020“皖美呈现”的时间影像,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其中三分之二的作品围绕“携手脱贫奔小康”主题,包括脱贫攻坚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容;另外的十件作品,则是涉及战疫题材的“2020,我们在一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用影像写好这篇记录时代的“命题作文”,省台和全部市台的纪录片人汇聚到“皖美呈现”的记录计划中,用电视镜头讲述来自广阔农村的奋斗故事。

这是一次深入现实生活的跟踪记录。不少作品不仅为观众呈现了乡村面貌与人物命运改变的相关情节,更通过日常景象的积累和时序、季节的推进,展现出引起变化的生动细节以及扑面而来的生活质感。如《大湾村的笑声》通过扎实的蹲守式记录,《青青宋河》通过对矛盾的持续跟进,从不同的侧面诠释了纪录片作为“时间影像”的独特魅力。

针对正在发生的现实生活,跟踪记录是纪录片创作的独有方式,也是考验纪录片成色的试金石。无论是面对有价值的事件,还是有故事的人物,从本质上来说,事件跟踪记录得越久,人物挖掘得越深入具体,作品的内涵就越丰厚,就越能体现出“时间影像”的价值。

在《云走璜尖的日子》里,我们之所以记住了医生徐晓婵夫妇及其可爱的8岁女儿,在《金玉琴:幸福路上的“领头雁”》中,之所以对金玉琴留下了生动的印象,无不是因为通过对日常生活的积累,让鲜活的人物从时间的积淀中呼之欲出。

相对于“携手脱贫奔小康”的日常化记录,“2020,我们在一起”对于“在场”跟踪拍摄的时间要求更加严格。

随着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一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纪录片作为时代的影像档案和历史的记忆相册,当仁不让地见证了战疫战斗的始末。这其中,就包括“2020,我们在一起”呈现的纪录影像。

如果说《春天的战疫》《亳疫之战》更多地采用全景视角,将镜头对准到疫情之下的城市,那么《战“疫”口述》《身后是我家》《逆行者》《紧急开工》等,则更多地聚焦在战疫防疫的不同面孔上,以“在场”的记录为观众呈现出面孔后的情感。比如《护士茜茜的非常42天》,记录了作为淮北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的茜茜,如何经历了从第一名患者确诊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的抗疫历程——在这人生难忘的42天里,一直“在场”的镜头同时跟踪拍摄,最终以富有温度和质感的影像,呈现一段感人的故事。

从总体上看,《2020,我们在一起》的每一部影片,都具有一定的感染力和表现力。这固然和题材本身有关,因为应对疫情的紧张度和对人物命运的关切,为纪录片打开了切入的方式和表现的空间。另一方面,它以强烈的现场记录感提示,纪录片是“在场”的艺术,是时间的积累。在场与假装在场,跟踪拍摄和事后摆拍,纪录的效果完全不同。

 (安徽华星传媒投资公司副总经理  侯卫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