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在线访谈
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在线访谈
嘉宾:

时间:2020-10-10

摘要: 今年,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在疫情、汛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邀请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科技处四级调研员杨盛就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相关问题作在线解答。
文字实录

  主持人: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应急体系、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在疫情、汛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科技处四级调研员杨盛做客“在线访谈”,就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相关问题作在线解答。杨调研员,您好,欢迎您!

  杨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政策支持有哪些?

  杨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从2019年开始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2020年又纳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民生工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9〕26号)。

  主持人:今年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任务?

  杨盛:完成省级应急广播调度控制平台三期工程,完成32个贫困县(市、区)应急广播建设任务。当年完成20%以上的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

  主持人:应急广播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考核的县区有多少个?

  杨盛:应急广播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考核的县区有77个。

  主持人:32个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资金来源有哪些?

  杨盛:全省共有9个深度贫困县获得中央财政补3230万元。省财政对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给予了大力资金支持: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资金资助范围,统筹支持全省32个贫困县的应急广播建设,极大的缓解了贫困地区应急广播建设资金压力。

  主持人:全省应急广播发挥的作用有哪些?

  杨盛:全省广电部门充分发挥已建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功能,在扫黑除恶、抗旱救灾、防汛抢险、脱贫攻坚等政策宣传、灾害防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广电系统利用省平台统一调度,对已建贯通的县(区)统一播发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将疫情防控的权威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凝心聚力、鼓舞人心。各地纷纷创新应急广播宣传手段与方式,不少硬招实招在网络走红,赢得众多媒体纷纷点赞。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通过58000多个应急终端,播发各类防控宣传信息近亿条次。

  主持人:与省直相关部门沟通机制有哪些?

  杨盛:省局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发挥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用。与省气象局商讨落实应急广播信息发布机制事宜,通过省平台向已建县级平台播发气象预警信息;与省委讲师团协作沟通,建立专项链路,开发专用软件,将“学习强国”相关内容通过省平台统一播发。

  主持人:省平台建设进展如何?

  杨盛:省平台分三期实施建设,目前一、二期已经完成建设,三期工程中已完成23个调频(90.8Mhz)发射台站适配系统改造、15个县应急广播中心的唤醒终端安装、与省台广播总控系统的网络对接、应急广播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上线等工作。

  主持人:介绍下32个贫困县建设情况?

  杨盛:目前32个贫困县区技术方案已全部批复。其中18个贫困县区应急广播系统与省平台成功对接, 3个贫困县区正在与省平台对接中,10个贫困县区进入施工阶段,1个县区正在进行招标。

  主持人: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明后年的计划包含哪些?

  杨盛:到2021年,建立省级应急广播融媒体制作播发平台,推进应急广播与各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有机结合。当年完成30%以上的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 到2022年,初步完成本地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基本建成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分级负责、安全可靠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

  主持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安全措施包含哪些?

  杨盛: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应急广播的标准规范要求,市、县区应急广播系统采用二级等保要求进行建设,具备防攻击、防重放、防篡改以及安全保护机制等功能。通过加密机(或加密器)为县级应急广播平台接收和发送的应急广播消息及其他平台联动数据提供签名与验证服务,应急广播数字签名的密码算法采用GB/T32918、GB/T 32905—2016规定的SM2、SM3算法。应急广播接收终端配置安全模块防止非法信息插入。

  主持人: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如何保证终端的供电?

  杨盛:每个行政村至少配置一个具有不间断电源(UPS或太阳能)供电的保证终端,并加强灾害易发生区域等重点区域覆盖。

  主持人:好的,感谢杨调研员的解答。通过今天与您的交流,我们对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见!

  杨盛: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