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工作在线访谈
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工作在线访谈
嘉宾:

时间:2020-11-26

摘要: 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工作关乎国家政治文化信息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近年来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治理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取得积极成效。本次访谈就“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相关知识作在线解答。
文字实录

  主持人: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工作关乎国家政治文化信息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近年来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治理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取得积极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广播电视局传媒机构管理处副处长王静雅做客“在线访谈”,就“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相关知识作在线解答。王处,您好,欢迎您!

  王静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什么是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王静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也可简称为“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它的全称是“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是指接收卫星传送的电视节目的天线、高频头、接收机及编码、解码器等设施。俗称“卫星锅”“小锅盖”“小耳朵”等。

  主持人: 那什么是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个人能不能安装使用呢?

  王静雅: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129号令)和129号令的实施细则(广电11号令)有关规定,国家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实行许可制度。未经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擅自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都是违法的。 个人不得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为保障边远山区农民群众的广播电视基本收视权益,国家统一实施了直播卫星“户户通”惠民工程,在有线网络未通达农村地区个人可以申请安装“户户通”,但安装的“户户通”只能在安装地使用,不得带到城区安装使用。

  主持人:个人或单位如果违规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会受到什么处罚呢?

  王静雅: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由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没收其安装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个人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主持人:非法安装使用“卫星锅”的危害有哪些?

  王静雅: 非法安装“卫星锅”带来的危害还真不少。 1.易发生高空坠物事故。“卫星锅”一般都安装在高处,非法安装的“卫星锅”没有经过科学的抗风设计,很难保证安全。一旦被大风掀翻,从高空坠落很易损坏东西、甚至伤及行人。且对建筑物本身也会造成损坏,导致屋顶开裂、渗漏,或造成部分墙体脱落。 2.收视信号不稳定。“卫星锅”接收路径非法,受天气、地形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可能收看不到电视节目或收视信号不稳定。而且“卫星锅”安装在阳台或外墙上时,也极易影响邻里的正常采光,损坏他人的权益,容易引起邻里矛盾。 3.传播非法内容。非法安装的“卫星锅”属于“三无”产品,有些“卫星锅”还可以接收含有迷信、反动分裂、暴力低俗、淫秽色情等内容的节目,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等带来极大危害。 如果您家还在使用非法“卫星锅”,请自行拆除!

  主持人:如果发现有人非法生产、销售、安装使用“卫星锅”,怎么举报?

  王静雅:如果您发现有人非法生产、销售、安装使用“卫星锅”,请及时向当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2318。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处长的解答。通过今天与您的交流,我们对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概念、危害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此呼吁大家自觉抵制非法生产、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锅”行为,自行拆除非法“卫星锅”,才能保护好自身安全,消除以上安全隐患和不利影响。 感谢王处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王静雅:再见!(2020/11/26 16: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