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情况发布
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情况发布
嘉宾:

时间:2021-11-9

摘要: 11月9日,安徽省广播电视局会同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经局党组研究报省委宣传部批准,在合肥举办了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暨开通仪式。 本期内容是,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荣按照局党组安排在开通仪式上对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创建情况的介绍。
文字实录

  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欢迎各位百忙之中专程来参加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暨开通仪式,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安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今年6月,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决定建设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经过5个月的努力,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于今天开通启用。根据局党组安排,下面由我来发布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创建情况。

  一、创建目标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立足守牢全省广播电视机构主阵地,立足对标沪苏浙融入长三角,立足“学党史”为民办实事,推进全省广播电视事业产业高质量的需要,确立四大目标:一是打破地域限制,汇聚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传送机构、制作经营机构优质节目资源,畅通市县台节目交流,提升制作传播能力;二是规范有线电视节目供片渠道,维护有线电视管理秩序和节目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三是简化供给流程、便捷服务、降低成本,保障市县播出机构影视剧等节目供给,满足不同受众群体对广播电视节目的需求;四是统一调控、共建共享,有效解决广播电视播出节目同质化问题,确保安全播出,创建全省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

  二、创建原则

  为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对标学习沪苏浙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徽省关于“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对标沪苏浙,积极帮助全省市、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解决“播什么”困扰和“制播能力不足”的难题,明确四项原则:一是坚持正确导向、严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二是坚持公益为先、创作共享优质传媒资源;三是坚持汇聚引导、提高视听节目制播能力;四是坚持便捷服务、满足各类受众收视需要。通过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解决全省播出机构、传送机构、节目制作机构各自为战,缺乏一个有效的平台进行链接耦合,实现融合发展、资源共享的瓶颈问题。

  
三、服务范围

  共享平台主要服务全省16个地级市、61个县级播出机构(传媒中心、融媒体中心等)、广播电视站。同时,该平台将成为全省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意识形态阵地和行业监管平台、全省各级播出机构节目共享平台、全省80余家广播电视传送机构交流协作平台、全省800余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创作展示平台、全省广播电视行业为民服务平台。今后还将为全省应急广播以及有关的区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传送保障和节目供给服务。

    四、功能架构

  共享平台是由省广播电视局指导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覆盖全省的广播电视传输专网创建的综合服务平台,具有传输快捷、保障安全的特性。平台建设分步实施,第一期将利用广播电视专网对全省各市县播出机构、传送机构和部分制作经营机构提供业务服务,第二、三期可实现“专网平台”+“互联网”平台,逐步向更多节目直播机构和受众提供服务。共享平台开通运营以后可实现5个核心功能、4个服务功能。服务功能板块分为基本功能板块和扩展功能板块2个部分,其中基本功能板块包括:公益传播、市县精品、视听套餐、点播专区和热点推送。扩展功能板块包括在线编辑、在线点播、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应急广播(乡村大喇叭)和节目评价,共11个板块。由于共享平台设计规划基于“云化”架构,现有功能板块可以充分延展,今后,可根据需要增加若干个板块和服务功能。

  五、发挥作用

  该平台是全省性广播电视媒体资源母库,可以为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内多种类型的媒体素材资源共享和管理提供可靠的保障,目前已经可以为全省各市、县播出机构提供3000余集电视剧、60部电影、1200余个市县精品节目、100期广播电视栏目,节目类型涵盖电视剧、电影、纪录片、动画片、专题片、宣传片、戏曲片、文艺片、社教片、公益广告、短视频、文化旅游推介、微电影、公益片、情景剧、广播剧、微宣讲共17类。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是强化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有效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政治工程;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和公共服务的民生工程;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基层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工程;是链接我省播出机构、传送机构、制作机构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互惠工程。上述四大工程将助力我省广电行业加快融入长三角比肩江浙沪,助力我省广电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智慧广电建设和媒体深度融合,助力我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成为安徽广电在全国具备重要竞争力的新名片。 安徽省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是实现安徽广播电视产业转型、节目创作生产智能化提升的标志性工程。创建过程中,按照边建设、边完善,边开发、边拓展的思路,虽然一期设计的11个功能的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但任重道远。希望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和热衷助力安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同志们继续给予关心和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总体要求,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培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共享品牌。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