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分管负责人上线《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栏目的在线访谈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分管负责人上线《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栏目的在线访谈
嘉宾:

时间:2022-6-15

摘要: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训义带队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围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与听众和网友进行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听众、网友们大家上午好!关注百姓民生,了解社情民意!欢迎大家收听收看和关注安徽综合广播《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文丽。我们的节目由省直效能办、省文明办、省文行办、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长期以来,广播电视作为大众传播媒介,承担着信息传播、社会服务、大众娱乐的功能。这些功能的发挥,丰富着人们的精神生活,推动着社会进步。今天带队走进我们直播间的是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训义。朱局长好,欢迎您带队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听众和网友朋友们进行交流!

  朱训义:谢谢主持人。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间,与广大听众朋友们交流互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向关心支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听众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今天的节目,能够更好地了解听众朋友的需求,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为大家提供广播电视服务。

  主持人:同时就坐于我们直播间的还有: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办公室)处长李建辉;宣传处处长阚滨;传媒机构管理处处长朱国斌;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张兵;科技处处长张虹;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张雪冬。

  主持人: 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大家如果有关于广播电视的问题想要咨询,请拨打栏目热线与嘉宾进行交流。朱局长,我们知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们广电行业始终努力的一个方向和使命,今天,我们节目交流的主要内容也是“践行‘一改两为’要求,提升广电惠民服务实效,更好满足广大群众视听新需求”,以及工作职责和重点民生工作。那么下面能否就省广播电视局的基本职责,先作一个简要介绍?

  朱训义:好的,我来介绍下省广播电视局的基本职责。2018年,在省直机关机构改革中,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在原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基础上成立,是省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统筹规划全省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推进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监督管理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业务、内容与质量。目前,全省共有县级以上广播电视播出机构78个,其中省级广播电视台1座、市级广播电视台16座、县级广播电视台61座,广播电视制作经营许可证持证机构800余家,共有调频、电视转播发射台、微波站160座,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99.94%,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99.92%。

  主持人:朱局长,“创作广播电视精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是广电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我们省出了爆款电视剧《觉醒年代》,火遍大江南北,在当代青年中激发出强烈的爱党爱国热情,那么今年我们省有什么新的广播电视作品推出吗?

  朱训义: 好的,我来介绍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广播电视文艺创作的根本遵循。让广播电视文艺精品融入百姓日常、反映群众生活,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由我们参与发起创作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央视一套首播后,迅速“破圈”“刷屏”,荣获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三项大奖,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对《觉醒年代》等精品力作获得国家级奖项给予充分肯定,“觉醒年代”一词入选“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榜首;纪录片《刘铭传在台湾》、广播电视节目《诗话二十四节气》、网络剧《量子的创新时代》、网络动画片《史豆豆历史故事》等6部作品入选“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等重点项目,电视动画片发行量、公益广告获奖数,均居全国前列;“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创作主题纪录片26部,传播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红色微电影盛典共征集作品近万部,线上话题传播累计达10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常态化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激发行业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推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多出精品好剧”上下功夫。组织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全力协助推进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县委大院》《大考》的取景拍摄工作,指导重点电视剧《八月桂花开》《分界线》播出发行,着力推进我省重点电视剧《生命繁花》《淮河儿女》、纪录片《桐城派》《了不起的乡村》等创作生产,力争打造现象级精品。以“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为抓手,推出一批优秀文化类节目和动漫、公益广告类作品。二是在“弘扬徽风皖韵”上下功夫。做亮全省重点文艺项目“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品牌,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打造“安徽乡村主题影像资料馆”。做强“红色微电影盛典”“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展播等系列活动,探索升级“融媒实训”品牌,开展《电视剧中的安徽》短视频征集评选。三是在“优化服务引导”上下功夫。完善皖籍影视人才联络机制,调整影视创作拍摄取景地推荐名录,推动建设精品公益广告制作基地和工作室。充分发挥全省广播电视精品专项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突出分类指导和精准扶持。积极组织以《觉醒年代》为代表的优秀广播电视作品参评“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等国家级奖项,力争实现新突破。

  主持人: 朱局长,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我们广电系统也是责无旁贷。当下,我们如何做好“广播电视助力乡村振兴”,还请您给听众和网友朋友们谈一谈?

  朱训义:好的。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是广播电视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2021年,我们充分发挥广电行业优势,以宣传“聚”农、以服务“惠”农、以带货“兴”农,荣获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推动88%的县区完成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18万个终端覆盖1.6万多个行政村(社区),完成全国气象预警信息应急广播播发试验项目试点,在疫情防控、防灾减灾、政策宣传、道路安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12个全国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县区中,我省肥西、阜南、青阳、全椒县和南谯区等5个县区成功入选,试点数量居全国第一。组织省市县三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开设乡村振兴产品专区,开展“十大皖美好物”评选、“皖里有货”“皖美好物走进大湾区”等系列活动和470多场直播带货,助销农产品9000余万元;岳西县融媒体中心、合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包河大队、定远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入选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优质均等,进一步增强文化惠民实效,着力在助力乡村振兴上体现新担当。一是让广播电视文艺创作更加充满乡音乡情,从今年起,我们将实施“皖美呈现-百村记录计划”,将我省的行政村作为拍摄主角,准备用5年时间,选取省内100个村落,开展纪录片的创作任务,用广电人特有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前期,省局已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创作采风活动,计划在今年9月完成首批入选村的纪录片创作任务。二是让农村“大喇叭”更接地气。在完成市级应急广播平台、14个县区农村应急广播民生工程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建设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分级负责、安全可靠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丰富拓展应急广播本地化应用,出台应急广播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常态化开展应急广播功能测试和预警信息播发演练,发挥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防灾减灾等功能,切实让基层干部感到“好用”、让广大群众感到“管用”。三是让广电公共服务更具活力。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向“人人通”升级发展,巩固提升我省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大力推进5个国家级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区)建设,完善广播电视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保障对农服务节目制作播出,努力让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热起来”“活起来”。四是让广电平台更加智慧。以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视听产业、数字经济的平台作用,深度参与“雪亮工程”和“平安乡村”建设,实施对农节目服务工程,组织记者、编辑、视听创作人员基层采风活动,建立广电消费帮扶联系点机制,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主持人:朱局长,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切实践行“一改两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我们省在“广播电视便民惠企”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朱训义:好的。“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广播电视行业的初心使命。我们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了便民服务质量,优化了营商环境。我们以“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为目标,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100%进“窗口”的目标,同时可以在“皖事通办”服务平台上“网上办、掌上办”,推出部分事项“就近办、自助办、非工作日预约办”等创新举措,并做到了办件“零”差错;我们着力从源头上推动行政审批由“便利化”向“极简化”转变,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通过动态调整、取消合并等方式,将权责清单由34项压缩为29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由5项压缩为3项,让企业和群众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中干事创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着力在提升效率上持续发力,以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供给,更好地便民惠企。一是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效。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为,持续推进“智慧办”“掌上办”等不见面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层级。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内容,提升智慧办水平。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效。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不再设置证明事项。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促进系统融合、数据共享、信息互通,进一步提高政务审批办事效率。三是提升学习沪苏浙先进经验实效。深入推动全省广电系统行政审批对标学习长三角地区先进经验,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探索证照互认、一证通用以及政务数据共享等合作,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工作质效。

  朱训义:刚才,广大听众朋友们通过热线,咨询政策、反映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我省广播电视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受节目时间的限制,可能还有一些听众朋友的电话没能打进来,大家可以登录省广播电视局门户网站,或政务微博微信,继续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我代表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感谢《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组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与听众朋友们直接交流的机会。真诚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注广播电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以此次热线直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以优质的广播电视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