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1 14:30来源: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安徽省版权局)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为2011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着力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以公开服务科学发展,各项工作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专门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深入开展深化年活动,认真开展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以政务公开服务科学发展。清理确认我局行使的职权共5300项,汇编目录,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和机制,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开辟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推进省直机关软件正版化项目和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建立江北产业集中区新闻出版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精简新闻出版审批环节,实现审批项目的快捷审批,积极服务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以高效服务方便群众。大力推进网上问政,加强局政府门户网站政风行风评议、在线访谈和局长信箱等栏目建设,开设行业举报电话、非法和违禁出版物曝光台、安徽省中小学教材核价系统等栏目,完善网上信访、举报等网民诉求的收集、整理、回复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参与中国安徽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积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做好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我局政务中心窗口项目创新,实现与省政务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工程项目互联互通,推进印刷备案在线网上预受理系统建设,构建一站式审批服务平台。通过并联审批,协同省物价局对中小学课本定价实行网上审批,方便快捷。通过印制告知单和服务指南,大力推进审批项目公开审批,39项审批项目和12项便民服务全部进中心办理,2011年我局政务中心窗口再次被评为优秀窗口

四是注重制度建设,着力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先后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涉及政务公开的十多项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用制度来保障工作高效开展的硬约束机制。深入开展了学习宣传活动,强化机关职工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同时,通过《中国新闻出版报》和《市场星报》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我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利用职工大会并专门召开会议,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培训,把推进政务公开变成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先后多次荣获政风建设满意等次、效能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政务公开先进单位、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唐承沛同志,副省长谢广祥同志2011年再次对我局政务窗口和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225条。其中机构领导5条,人事信息11条,政策法规15条,部门动态171条,行政执法1915条,财务预决算4条,招标采购4条,非法和违禁出版物曝光台11条,依申请公开目录12 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 条,农家书屋特色栏目58条,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服务信息9 条,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此期间共收到申请4件,已全部办理。均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办理时限,及时、正确地为申请人提供信息,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档案。其中同意公开的有2件,非本部门掌握的有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的有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为此,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在省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增强政务公开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努力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培训,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规范、有序进行。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重点加强社会和行业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三是完善各项制度。积极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一二年二月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