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14:31来源: 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现公布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2013年工作要点等五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概况

2012年,我局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根据中央和省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总体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着力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以公开服务科学发展,深入推进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完成清理职权目录编制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层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多次就加强局政务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进行专题研究,2012年完成了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以及相关网络安全设备的添置。鉴于专门成立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变动,我们及时其成员进行了调整补充。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问题。

    (二)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精神,年初制定了《省广电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与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全面深化行政决策、财政预决算、行政职权、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公开。结合年初的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开设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专题,并集中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工作,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及时整改,确保“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三)编制完善行政职权公开目录,开展流程再造,保障权力公开透明。2012年,我局行政职权目录及运行流程图经省编办、省法制办、省政务公开办联合审定并印发,这标志着省局行政职权清理审核确认工作圆满完成。经确认,省局现有行政职权96项,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83项,其他权力2项,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在省局信息公开网站上对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作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

(四)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局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更新,完善、调整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先后制定完善了《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受理制度》,并积极落实《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的要求,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2012年,我局信息工作成绩突出,在国家广电总局有关信息刊物上发稿130多篇,被评为全国广播影视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五)进一步加大网络问政力度。省局门户网站(安徽广电网)改版升级以后,一方面进行了办事大厅、场景导航等在线服务整合,一方面加大了互动交流等栏目的建设,开设了在线咨询、投诉举报、局长信箱、建言献策等栏目方便网友留言,其中和局职能相关的信件都及时转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凡是能够予以公开的都在网站上公开了答复内容。

(六)开展宣传、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2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皖政办〔2012〕22号)、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2〕1号)和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皖政办秘〔2012〕47号)要求,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的方案》,在局机关开展了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强化机关职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责任意识。同时,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培训,把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变成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二、主政府信息情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省广电局认真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制订公开实施办法,明确公开程序,印发各项配套制度规定。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514条,涵盖机构人事、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动态、行政执法等全部规定类别。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50条,占总数的9.7%;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22条,占总数的4.3%;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6条,占总数的3.1%;业务公开信息7条,占总数的1.4%;财务预决算信息5条,占总数的1%;招标采购信息34条,占总数的6.6%;部门动态信息、公告和新闻发布信息380条,占总数的73.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继续办好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接受网上公开申请,同时在办公场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立受理点。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局2012年共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意公开有1件,已按照《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规定程序和要求答复了申请人,并做到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及时准确。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2013年工作要点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标准化;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与丰富完善。

2013年,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在省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拓宽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和流程,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处理好保密与公开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进一步完善和配套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增强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力;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提高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促进全省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