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14:33来源: 办公室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本局2014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4年,我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坚持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作为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效能建设的有力抓手,紧密联系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分解落实2014年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大力度、加强投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树立了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抓学习、抓深化、抓落实,扎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任务落实;健全了由局政务窗口牵头、局信息中心配合、一件一公开的行政审批结果公开机制,更加明确了审批结果公开的责任,更加方便了办事人查询,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服务水平。

二是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局认真开展了行政权力清理规范活动,20141031日,通过局网站正式对外公布114项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情况表,其中,行政许可19项、行政处罚16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规划1项、其他权力74项。根据行政审批事项调整情况,我局新编制了《窗口服务指南》和《项目告知单》,进驻窗口办理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相关办理指南(包括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提交材料目录等)、申请表格、流程图及办理结果等信息均通过局网站和省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同步公开。截至12月底,我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95项,对3家违规单位下达了6份《整改通知书》,对3家单位需报总局审批的事项进行了审核并上报,相关内容均已在局网站公开。

三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别是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310号)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了2014年部门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和2013年部门决算情况,包括局本级和局属事业单位,并对政府预算和决算情况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详细公开了2013年度“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提升了“三公”经费的透明度。

四是着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重大工程项目招标中标情况,我局共对古籍整理出版服务、广播电视监测监管专用设备、市县电影放映设备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高清升级等13个项目实施了政府采购,及时公开了采购目录、限额标准、中标成交结果等信息。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及时公开了2014年度全省20户以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完成情况、专项资金分配计划及全省农家书屋管理和使用工作的意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程信息。同时,除保密内容外,把社会关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行政审批事项等,通过信息公开网向社会主动公开。

五是积极做好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我局高度重视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的主动回应、解疑释惑工作,积极利用局政务网站建设网上民意征集平台,建立“民情联络员”队伍,通过电子信箱、网上互动等形式,保持与群众的日常联系。2014年共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4件,认真做好人民网网友留言办理13件,在线回复网民提问995条,热情接待老放映员集体来访15次,召开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特别是对由我局与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的《关于为农村老放映员发放工龄补助的实施方案》和《安徽省农村老放映员身份工龄认定和补助发放工作实施细则》,积极在网上做好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农村老放映员身份和工龄认定、工龄补助标准及相关政策等具体规定,对妥善解决农村老放映员历史遗留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是不断加强局政府网站平台建设。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对门户网站进行了重新改版,与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有效对接,并完成了信息公开网和局政府网站的数据整合。依据政务公开对事业单位的相关要求,在省政务公开平台上开设了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根据《关于实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技术升级工程的通知》精神,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目录升级,实施新版基本目录体系,调整和充实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增设特色目录,开通微博、微信平台,拓展公开范围,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同时,加强局信息中心计算机房建设,落实经费保障,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七是坚持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在推行阳光政务的同时,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在信息公开过程中注明签发人或加盖处室、单位公章,对重要、敏感、复杂的信息,由报送信息的处室或单位与局办公室会商并审核,必要时报请局领导审定,形成了起草者谨慎、审核者把关、发布者提醒的流程,做到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近年来我局因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保密工作多次受到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表彰与肯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69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59条,规范性文件总数68件,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359条,政府文件数14条,行政执法161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70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5条,招标采购33条,应急管理信息1条,重点领域99条。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4件。依申请公开目录15条,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召开政府信息工作专题或相关会议7次,完善相关制度4项,在线回复网民提问99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有效“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处室之间还存在差距,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创新、拓展,信息资源还有待进一步整合、共享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四点:一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内容,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切实增强政务活动的透明度。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对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等民生工程的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信息公开工作需要,修订、完善、出台相关制度,以制度规范信息发布,以制度深化信息公开,以制度保障信息效能。四是优化提升信息公开平台。优化局政府信息网站的栏目设置和访问、检索、下载功能,提升领导信箱、咨询投诉、网上调查等政民互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

201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