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10 14:34来源: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情况、工作督查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本局2015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紧密联系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523号)》精神,以开展“标准化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强化平台建设、加强工作督查、狠抓任务落实,推动基础信息公开全覆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再提质20159月我局在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第三方测评中位列省政府部门和直属机构第八名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修订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示清单运行监督投诉电话、行政审批申请条件及申报材料明细表,及部分事项办理示范文本、表格下载及办理流程图、审批时限等具体内容。完善权力项目库系统,逐项修正完善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他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等信息,其中审批事项(含子项)37项、其他权力事项32项、公共服务事项信息3项。全年办理行政审批事102项,相关内容均已在局网站公开。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了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和2014年部门决算情况,并将局本级和直属事业单位预算和决算情况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进行了详细说明,提升了“三公”经费的透明度。切实加大专项资金公示力度,将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三项民生工程的工程数量、补贴标准、资金数额细化到县。

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就社会关注度高的《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进行专题解读,并适应网络传播特点,积极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在局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立舆情信息专栏,积极收集媒体聚焦、网友留言等信息,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26件,办理省委书记、省长人民网留言和局长信箱事项、人民来信52件,热情接待老放映员等群体来访16批、100多人次。

四是提升技术平台建设水平。整合原省新闻出版局、原省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成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形成统一的对外窗口,先后梳理行政权力112项,优化公示栏目15个、增设栏目5个、删除栏目2个,迁移政府信息约1万条,信息公开平台功能体验进一步提升。开通了以“安徽新广”为名称的政务微博、微信,基本做到了每天至少更新(推送)1条,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互动途径。

二、组织领导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序。针对省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管理整合的实际,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车敦安任组长,局主要业务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局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协调联动网络。根据新的机构设置,及时选定31名业务骨干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建成覆盖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较好地解决了“谁来干”的问题。

二是深入学习,扩大宣传。局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列入党组中心理论学习内容,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骨干培训班1次,积极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省经济信息中心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班12人次。此外,我局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优势,大力开展对“标准化提升年”活动的宣传,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动态、新举措、新成效。

三是完善制度,抓好落实。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局政务微博、微信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流程图等5个文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个流程、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及时制定下发《2015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将工作任务和责任细化到处室、直属单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工作积极性。

三、工作督查情况

一是责任细化到位。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包干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细化到每个处室、直属单位,每个部门、单位将责任细化到人,构建层层尽责、人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要求“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局办公室牵头举办政府信息骨干培训班,明确工作骨干的责任范围。

二是保密审查到位。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保密审查。尤其是对重要、敏感、复杂的信息,由报送信息的处室或单位与局办公室会商并审核,必要时报请局领导审定,形成了起草者谨慎、审核者把关、发布者提醒的流程,做到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三是督查通报到位。以“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为牵引,对照《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反馈单》,加大整改工作督查力度,共整改问题18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题督查,建立问题清单3个,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及时将统计结果通报到责任部门和单位。加强日常监管,安排专人每天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监测,察看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及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安徽广电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0条,点击量超过25.6万次。其中,机构领导信息116条、机构设置信息39条、人事信息36条、政策法规信息58条、行政执法信息181条、规划计划信息12条、财务预决算信息15条、招标采购信息38条、新闻发布会信息12条、政府信息工作专题信息33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28条、廉政信息9条、应急管理信息16条、统计信息16条、重点工程信息78条、决策公开信息11条、公示公告信息18条、最新动态信息89条、舆情信息18条、“双打”工作信息37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安徽广电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函等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按照程序按时办结。其中,已主动公开的1件、同意公开的3件、部分公开的2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是信息公开规范化程度还有待提升、运用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还需提高。下一步,我局将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立足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着力在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规范化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打造具有新闻出版广电特色的政府信息公开品牌。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