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22 14:37来源: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及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效提升工作透明度,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创造优良的政务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有力。根据局领导分工变化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主要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局主要负责人先后2次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批示,局分管负责人主持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二是培训与自查深入推进。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骨干工作会议2次,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提高标准抓自查,主动进行政务公开自查6次,协调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三是问题整改有力有效。对照省政务公开办印发的《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反馈单》《2017年省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第二次测评结果的函》,认真梳理出8项16个问题,制定了《整改工作责任分解表》,并召开政务公开问题整改推进工作会议,共修订、充实政府信息80余条。

四是信息公开年报制执行严格。按时编制和公布内容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内容。2017年3月16日,通过政务公开网公布了2016年度年报。

(二)强化实效,推动信息公开全面铺开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起草规范性文件时征求意见的工作要求,规范性文件在报省政府批准前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严格执行《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出版广电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局领导班子会议管理,完善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了重大决策行为。积极推进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通过召开专家评审会和向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征求意见的方式,扩大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同时,在局政务公开网设立专门栏目,公开意见采纳情况。

二是推进执行公开。通过门户网和政务公开网及时发布信息,主动公开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情况,加大新闻出版广电系统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等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务公开网设置“审计信息”栏目,公布了年度预算执行和有关审计信息。

三是推进管理公开。主动公开最新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对2017年动态调整情况作出说明。在政务公开网设置“双公示”栏目,认真规范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安徽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按要求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严格执行《安徽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公布了2016年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积极推进招标采购信息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预算金额、采购结果公开,加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扶贫和公共服务情况信息公开力度。

四是推进服务公开。在局政务公开网公示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公开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行政审批、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规划、其他权力涉及的各项目服务指南和办理结果信息。制定《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实施方案》等制度,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

五是推进结果公开。设立“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栏目,按月公布省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加强“面”上工作公示,每半年公示各项工作完成总体情况。加强“点”上工作公示,专门就全民阅读、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工作设立专栏,随时公示工作进度。

六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立“双打”工作专栏,及时公示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案件公示,及时公示版权执法月报表等各类信息60条。对“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规划”“行政奖励”“其他权力”的“流程图”和“办理结果”均在局门户网“办事服务”和局政务公开网“行政权力运行”专栏进行公开。

七是推进新闻发布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的通知》,建立健全“4·2·1+N”新闻发布制度。完善机关新闻发言人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局其他分管负责人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共4场,新闻发布会计划和文字、图片实录均通过政务公开网及时公开。

八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全面调整了局政务公开网信息公开目录,升级政务公开网功能,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网栏目设置,优化了栏目展示方式。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微信微博关注用户数持续增加,全年发布信息437条。

(三)挖掘深度,推动政策解读不断深化

一是落实解读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解读主体,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对应解读未解读的及时提醒督促。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当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

二是规范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务公开网、政务微博微信和新闻媒体发布,并密切跟踪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及时解疑释惑。

三是增强解读效果。充分利用局政务公开网、政务微博微信及新闻发布会和政策吹风会、专家学者讲座,就社会关注度高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媒体融合、视听节目管理进行了专题解读,并主动适应网络传播特点,积极运用图片、图表、图解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做好本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重大决定和战略部署。

(四)夯实基础,推动回应关切机制完善

一是回应社会热点机制不断完善。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形成了省广电信息中心征集、局领导签批、局办公室协调推动的政务舆情回应机制。与省委宣传部建立了舆情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合力。

二是回应社会热点渠道不断拓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设置“咨询回复”专栏,局政务公开网设置“回应关切”专栏,并下设“网站互动”和“热点回应”两个栏目。局政务微博微信定期回应粉丝留言。

三是回应社会热点实效不断提升。办理十二届人大第七次会议代表建议2件、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23件及省委书记、省长人民网留言和局长信箱事项、人民来信101件,先后接到电话咨询250余人次,接待上访老广播护线员30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政务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1条。其中,机构领导1条、人事信息23条、政策法规37条、决策公开20条、规划计划13条、行政权力运行446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8条、部门预决算10条、招标采购42条、双打工作专栏68条、精准扶贫情况11条、新闻发布8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29条、应急管理17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25条、回应关切28条、双随机抽查公示16条、农家书屋11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7条、全民阅读11条、廉政信息5条、直属单位公示7条、统计信息11条、微博微信4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申请条件及流程清晰。在局政务公开网“依申请公开”专栏发布《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和《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条件和范围,以及“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三种申请方式,明确了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 ,公布了通信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

二是申请渠道确保畅通。开通依申请公开网上通道,设置现场申请办理点,公示邮寄申请地址。

三是答复文本规范。2017年,对答复格式进行了标准化设计,重点说清答复理由、法律依据和救济渠道,实现了规范化反馈。全年共收到申请10件,均按时进行答复。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六、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广电信息中心负责政务公开具体事务。目前,全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25人(不包括从事政府公报和网站工作人员)。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最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实效不理想以及督导力度不够大、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公布不够及时等问题。为此,2018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落实。

二是继续推进政策解读回应。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引入更多传播载体,采用更多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确保提升解读实效。进一步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围绕社会关切及时、权威发声。进一步探索公众参与重要文件制定工作机制,扩大公众参与范围。

三是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以政策解读、舆情回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精心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及时研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强化业务人员法治意识,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

推进常态化监督考核。完善考核奖惩体系,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有针对性地加大日常工作监督指导力度,强化对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