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3-05 14:38来源: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安徽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情况、工作督查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八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本局2018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电话:0551-63444938)。

一、概述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管全省的广播电视工作。2018年,全省有省级广播电视台1座、市级广播电视台16座,县级广播电视台61座。共开办公共广播节目105套,开办公共电视节目109套,全年制作各类电视节目78912小时,总播出时间646173小时。全省有线电视用户796.01万户,入户率37.06%。广播电视从业人员32135 人,其中省级广播影视机构从业人员9456人。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按照“五公开”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全年政务公开及“两微一端”计发布信息1362条,浏览量约53万人次。



(一)全面推进“五公开”

 一是强化决策公开。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文件之前,除依法不得公开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2018年,通过召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专家评审会、向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征求意见等方式,发布意见征集意见反馈信息24条,组织公众参与会议5次,有力地推进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度,增强重大决策的公开度

                    

二是强化执行公开。加大全系统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等信息公开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及时公开执行情况。特别是加强广播电视、版权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发布,设置“双打工作专栏”,每月定期发布版权执法案件报送信息和查办案件统计表,共发布“双打”信息57条。设置“双随机抽查公示”,发布抽查结果公示16条,有力促进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加大“精准扶贫”工作专栏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精准帮扶贫困村的工作动态信息12条。

                      

三是强化管理公开。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预算金额、采购结果等,共发布招标采购信息59条。在政务公开网设置“部门预决算”栏目,及时公布部门年度预决算执行、“三公”经费和有关审计情况等,确保财务管理的长效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是强化服务公开。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对政务服务所有事项进行“颗粒化”分解,统一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编码等要素,确定全省行业系统三级行政审批事项共30大项,公共服务事项省级可办理11大项。编制全系统省市县乡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完成64个最小颗粒化行政审批事项、120个最小颗粒化其他权力事项、17个最小颗粒化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工作。在“行政权力运行”栏目主动公开最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信息,积极发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行政确认、其他权力涉及项目的目录流程和办理结果等信息,发布行政权力运行信息447条,有力地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

                   

五是强化结果公开。持续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栏目的信息发布,定期主动公开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情况。加强“面”上工作公示,适时公示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全行业的创收统计信息。加强“点”上工作公示,专门就全民阅读、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工作设立专栏,随时公开工作进展和结果情况。

                    

(二)大力推进新闻发布工作

完善新闻发布会工作机制,年初制定年度计划,明确解读内容、责任处室和具体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布解读信息。主要负责人头当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召开“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新闻通气会1场,其他分管负责人分别召开新闻通气会3场,新闻发布会计划和文字、图片实录均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为推动政务公开透明度和权威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落实解读主体,明确责任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单位对国家总局和本级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在发布原文的同时,及时提供解读材料,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进一步规范解读程序,助推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在政务公开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刊载解读内容,同时在政务微博、微信上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发布,扩大政策宣传力度。采用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多角度解读形式,运用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解读方式,丰富政策解读内容,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全年共发布13条政策解读信息。

                     

 

(四)加大回应关切力度

一是完善舆情回应机制。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形成省广电信息中心征集、局领导签批、局办公室协调推动的政务舆情回应机制。与省委宣传部建立行业舆情信息收集回应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进一步增强舆情回应工作合力。

二是拓宽回应关切渠道。在门户网站设置“咨询回复”专栏,局政务公开网设置“回应关切”专栏,下设“网站互动”和“热点回应”两个栏目,及时回复群众咨询。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快捷便利优势,给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定期回复政务微博微信网友和粉丝留言,发布回应关切和回复咨询信息195条。

三是提升回应关切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种途径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回应关切的实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2018年,办理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18件,全部提前办结,提案提前办结率、委员满意率均为100%。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办理省委书记、省长留言和局长信箱事项、人民来信111件,先后接到电话咨询、现场咨询、信访接待近200人次。

                     

 

(五)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

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络宣传作用,主动发布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热点回应等信息,不断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2018年政务微博、微信无论是发布的内容,还是浏览量,比以往有较大增长,发布微博276条,阅读次数约14万人次;发布微信235条,阅读次数约8万人次;《行业行政执法手册APP》文件增加至303个,下载量达3350次。

      

 

                                                            

 

          安徽新广官方微信                                                           安徽新广官方微博

(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工作,适时分析研究。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和“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及时印发《2018年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局主要负责人专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专题研究分析会2次,找问题、想对策、抓整改,明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

                   

(七)推动政务公开机制建设

强化网站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由局办公室牵头、相关单位负责的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协调机制,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岗位职责,提高信息发布效率,确保重要政策和公开信息第一时间准确发布。落实公开属性审核制度,在拟制公文时,明确标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文件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进一步规范了文件管理和发布流程制度。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促检查,先后3次开展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自查整改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探索建立局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召开局政府信息公开骨干工作会议1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八)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

2009年起,每年331日前按时编制和公布内容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内容。2018322日,通过政务公开网公布了2017年度年报。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认真落实《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建立由局办公室牵头,相关职能处室单位负责的依申请办理答复机制。在政务公开网发布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和《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申请方式、受理机构、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和电子邮件等信息。申请人可在网上申请平台填写或下载电子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实行网上申请、邮件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确保申请渠道畅通有效。

二是依法依规办理答复工作。政务公开网公示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明确要求在正式受理政务信息申请后,局办公室根据职能分工转到相关业务处室,符合政务信息公开政策的申请,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符合政务信息公开政策的申请,必须积极与当事人沟通回复,依法依规向申请人告知理由、法律依据等,提升申请群众的知情度和满意度。2018年,依申请公开均按时办结,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是规范编制依申请公开目录。严格按照统一格式规范编制依申请公开目录,每月按时更新,共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信息129条,为群众申请、查阅政务信息提供了便利。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查找的主要问题。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和质量有待进一步充实,需要加大图片、影视频的技术提升;二是主动回应关切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新增专题栏目,加大主动回应的工作力度;三是政务公开目录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目录调整。

(二)切实抓好考评测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依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全省政务公开考评结果的通报》,及时召开政务公开问题整改推进工作会,认真梳理出8个方面的问题,并向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下发《关于做好政务公开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共修订、充实政府信息近50条。

(三)改进思路。下一步,省广播电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补足短板、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努力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推动全省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