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新闻通气会发布实录

发布时间:2018-06-15 15:17来源: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浏览量:

发布人: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烨

2018614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前来参加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新闻通气会,我代表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组委会,向各位与会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我省微电影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在此,我用四个关键词将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的相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通报。

第一个关键词是“红色传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举办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创作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盛典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六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寨县人民政府、安徽电影集团承办。盛典的举办地——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革命战争年代,10万金寨儿女为国捐躯,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可以说金寨县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总书记在视察金寨时强调,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微电影,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形态,以其微时长、微制作、微投入以及短小、精炼、灵活的特点,成为传播文明、弘扬文化、塑造精神、引导舆论、宣传推介的一种新载体。本次盛典秉承“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结合以金寨为代表的红色革命历史,旨在通过征集正能量为主旨的红色微电影,引起社会各界对中国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关注,传播红色正能量,为每个有正能量的创作理念和红色故事,提供用镜头表达和传播的平台。

第二个关键词是“广泛参与”

20171224日在人民大会堂启动这一活动以来,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组委会联动全国各微电影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等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名度,稳步开展工作。截至2018410日投稿截止日,共收到参评作品1307部,经过鉴别确认,符合大赛要求的作品792部,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参赛者中既有专业影视公司和微电影制作机构,也有微电影爱好者。

经组委会组织评委初步筛选,共选出208部作品,进入初评环节。接下来,组委会将邀请业内专家担任初评委和终评委,对208部作品进行初评和终评,并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选出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各1名。

第三个关键词是“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作为盛典的主体活动,计划于627日、28日在金寨县举办,共包括优秀作品展映暨主创交流、参观汤家汇革命遗址、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创作论坛、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颁奖晚会等4项子活动,旨在打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独具全国影响力的大型微电影活动盛事。具体安排我在此也给大家做一个大致介绍。

627日下午,组委会将在金寨职业学校部分优秀作品展映活动,拉开整个颁奖典礼帷幕,展映期间,将举行红色剧组主创见面会,届时,海豚TV会做现场直播。

28日上午,组委会将组织相关人员参观金寨汤家汇革命遗址,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下午,将在金寨职业学校举办红色微电影主题创作论坛。组委会邀请了著名导演翟俊杰、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钱斌、安徽电视台海豚TV总经理赵成龙做主讲嘉宾,分别从影视创作、红色传统、新媒体、文化传播等角度为大家讲授相关专业知识。

28日晚,将是颁奖典礼的重头戏——盛典的颁奖晚会,晚会以主创及嘉宾走红毯、节目表演和颁奖环节组成。海豚TV、金寨电视台将做现场直播、安徽电视台综艺频道录播。

第四个关键词“后期推广”

 一方面,组委会将依托参赛作品,建立人才及优秀作品储备库,对获奖作品进行跟踪服务,着力二次创作,把原作的IP内容放大进行数字电影、网络剧等影视产品挖掘开发。另一方面,组委会后续将开展《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系列展映活动,对获奖作品进行展播,做好优秀作品的传播工作。

我们真诚希望,借助广大新闻媒体的优势,加大本次活动宣传力度;也衷心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深化与国内知名影视机构、影视界艺术家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出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最后,我谨代表组委会,热诚邀请大家届时前往金寨,亲身体验一次红色微电影的魅力,切身感受一下红色文化的厚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