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合肥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建设情况新闻通气会发布实录

发布时间:2018-12-18 17:10来源: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浏览量:

 发布人: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 蒋麟

(2018年12月18日)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合肥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210月,国家广电总局与安徽省政府共同签署《加快推进安徽广播影视发展繁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合肥市包河区设立全国唯一的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以下简称国家广电科技基地)。20141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科技发展规划》。基地东至南淝河,南至巢湖北岸、西至金寨路、北至南一环,规划总面积约2024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约500公顷、拓展区面积约4811公顷、辐射区面积约15136公顷,明确了国家广电科技基地“五大中心、四大平台”发展方向。20168月,包河区依托国家广电科技基地,申报获批安徽省唯一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

国家广电科技基地获批以来,省广电局、合肥市和包河区政府,紧紧围绕“做好一个规划,梳理一套政策,组建一支队伍,引进一批项目”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广播影视产业集聚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基地建设。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

健全高效运转的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国家广电总局、省局、合肥市局、包河区广电科技基地管委会四位一体,省、市、区三级政府共建的工作运行机制。在总局的关心指导下,省、市、区三级分别成立了基地建设领导组织,省广电局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基地重大项目招商工作;市级层面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包河区了成立以区长任主任的广电科技基地管委会,并由区委分管领导牵头,做实做强广电科技基地管委会,协调基地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工作。包河区坚持政府与市场双向推动,专门设立包河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组建合肥包河文广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全方位为招商引资和企业成长提供平台载体、投融资、信息等专业化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和商务服务的有机结合。

(二)注重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

立足于规划先行,国家广电科技基地管委会编制了“概念性规划”和“科技发展规划”,统筹规划、系统设计基地物理空间和产业发展布局。以“滨湖卓越城”为基地核心区、集聚区。滨湖卓越城位于巢湖北岸,规划面积约14平方公里,突出“生态、科技、文化”三大特色,坚持高品质、低容积率、生态型、国际化为方向,着力培育广播影视、创意文化、现代金融等产业。滨湖卓越城启动项目--文华园一期工程于20173月正式开工,201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主要建设:新一代广播影视综合制播技术创新中心、新媒体集成播控技术创新中心、广播影视业务创新中心、广播电视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协同覆盖技术创新中心、广播影视视听体验及新技术应用中心等五大中心。同时搭建科技研发平台、科技中介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平台、人才实训平台等四大平台,为广电科技及相关联产业提供集群化发展载体。

(三)瞄准支撑项目,坚持招大引强

紧扣国家广电科技基地产业发展定位,瞄准“国内一流、行业龙头”和“有实力、有品牌、有经验、有信誉”的企业,精挑细选优质项目。今年以来,基地继续以项目为抓手,围绕北京CCBN展会、深圳文博会、合肥文博会、长三角文博会,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先发地区,组织基地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国家广电总局“三院”安徽分院已入驻滨湖卓越城文华园一期,目前正在实施装修。北京电影学院与合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合肥)分园项目已入驻滨湖卓越城文华园一期,目前正在实施装修工程。澳大利亚华厦传媒集团拟在滨湖卓越城文华园打造海外华文媒体协会总部及全球华媒科技创新服务基地。

(四)文化科技融合,创新能力凸显

国家广电科技基地业已形成以总局“三院”安徽分院、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海豚新媒体集团、中传数广技术有限公司等为广电行业龙头,形成带动作用;开展以互动数字电视、宽带上网、融合通信等为代表的三网融合业务应用示范。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综合试验平台“环巢湖广播电视综合试验网”试运营;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牵头的沪苏浙皖“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智慧广电与人工智能语音技术融合项目”落户基地;淝河数字文创小镇项目入围国家广电总局重点项目库。基地上半年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新增发明专利40个,申报院士工作站两家、安徽省第七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0人。

(五)四级政策叠加,助力产业发展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基地企业享受国家、省、市、区四级扶持政策,其中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政策、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政策。广电科技基地作为安徽省重点扶持文化产业园区,享受安徽省文化产业六个专项政策支持;合肥市文化产业扶持政策,重点给予支持;包河区先后出台扶持产业发展“1+6”政策体系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130条,其中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单列,并将广播影视作为全区“8+X”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国家广电科技基地主营收入从2015年的4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2亿元,两年增幅37%;税收由2015年的1.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6亿元,两年增幅36%20181-9月,基地实现主营收入76亿元,税收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

(六)紧抓科技创新,逐渐形成优势

国家广电科技基地联合总局“三院”携手打造广电科技创新国家队,吸引广播影视全产业链相关企业共同参与,激发规模效应,引领广电科技发展。目前,整个基地已初步形成节目创意、内容制作、集成播出和网络运营、有线无线卫星综合覆盖、终端生产、交互式服务等各个环节完备的产业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国家广电科技基地发展将以创新、融合、集聚为动力,高起点建设一批现代化的创意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新兴骨干文化企业,引进和培养一批新兴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兴创意文化产业知名品牌,打造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兴创意文化产业集群,构建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新兴广播影视产业体系。

(一)重点打造核心区“卓越城”,建好平台 

滨湖卓越城,是国家广电科技基地的核心区。省广电局将指导广电科技基地管委会,加快推进“滨湖卓越城”一期各项工作的完善和二期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加强政务服务意识,提升商务服务水平。读懂政策,认真做好“放管服”打造一个多功能的科技研发平台和服务平台,以创新开放的姿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形成广播影视产业集聚。

(二)加快重点项目落地 

依托总局“三院”安徽分院,加快推进电磁兼容实验室、中国广电设备认证分中心、国家广播电视与语音技术融合创新实验室、广电融媒体实验室、中国广电物联网技术中心、直播星机顶盒研发中心、应急广播和商用密码等一批广电实验室和行业机构入住;加快“环巢湖广播电视综合实验网”各项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增加产业化实验内容,积极参与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和融媒体行业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定;围绕长三角“三省一市”智慧广电项目,建成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全产业链,以此为牵动,吸引业内更多企业入驻基地。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