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第三届红色微电影盛典(微电影微视频推优展播活动)新闻通气会现场实录

发布时间:2020-06-29 16:37来源: 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浏览量:

发布人: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烨

(2020年6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按照会议议程安排,今天,很高兴就第三届红色微电影盛典(微电影微视频推优展播活动)的启动情况向大家做个通报。在此,向应邀参加今天通气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及媒体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在今年特殊的环境下,第三届红色微电影盛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创新活动举办思路,创造更大活动声量,根据活动安排从活动发布启动、作品征集、颁奖典礼及推优展播等阶段全面展开。整个活动将持续至2020年底,作品征集从7月初-9月底截止,颁奖典礼计划于11月份在六安举行,12月份将对所有优质作品进行全网推优展映。接下来,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向各位来宾通报本届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扩大活动规模,提升品牌价值

为扩大本届活动在全国影响力,将红色微电影盛典打造成有品质、有特色、有价值、全民化的大型文化品牌赛事。今年特邀中国电影家协会安徽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安徽省电影局、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六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徽电影集团承办,六安市各县区政府联合协办,为本届活动的宣传推广及举办规模加持助力。

二、紧扣时代主题,为战疫脱贫凝聚力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年伊始的欢乐祥和,打破了人们往常的生活秩序。这一年,又是中华民族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面前,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带领安徽人民坚决打赢每一场“战斗”。疫情之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有太多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脱贫路上,小人物们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他们都是孤独且平凡的英雄。

红色微电影盛典作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文化传播品牌,已成功举办两届,活动不仅秉承传递红色基因的初心,更要肩负起鼓舞群众信心,宣扬抗疫勇士,致敬扶贫模范的重要使命。因此,第三届盛典紧扣目前抗击疫情及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热门话题,在征集范围上,除了延续往届的红色历史故事和正能量励志故事外,着重针对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期间涌现出的一批好人好事、奋斗故事等积极向上的内容进行征集和传播,也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三、全网引爆“加油!红色热土”短视频单元,为革命老区加油助威

现在已是信息高速分发的时代,如何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高效传播的属性,将信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支持,以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的现代传播理念,挖掘整合各方资源,将传统的影视文化通过线上传播的“网红”生力军,推出更宜于移动端传播的优质“爆款”文艺作品,是我们本届盛典的主要突破口。因此,本届活动将从两个类型板块进行全网作品征集:一是主竞赛单元(微电影征集评比);二是“加油!红色热土”主题单元(短视频征集评比)。

“加油!红色热土”单元是本届活动的特色单元,寓意为这片赋有热血和力量的中国土地鼓舞人心,更是为以六安为代表的革命老区摆脱贫困加油助力。该单元充分利用新媒体、短视频平台高效传播、迅速扩散,众多群众知晓参与、海量视频聚集传播的特点,在其超高日活量的抖音APP、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在全国发起一场传播正能量的线上短视频挑战赛,鼓励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创作以“疫情防控、助农脱贫、复工复产、乡村振兴”等为题材的相关短视频,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关注红色文化,加入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列,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全力以赴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展现革命老区新形象,塑造红色文化新品牌,促进红色旅游新发展。同时,利用该特色单元在媒体平台的话题热度引导全国影视爱好者参与主竞赛单元的投稿环节,实现微电影征集渠道的借势传播。

四、传统媒体与流量平台融合推广,为活动效益赋能

本届活动因受疫情影响,活动形式推陈出新,将往届的线下活动为主调整为线上传播互动式为主,在活动宣传上加大新媒体流量平台的推广,把传统媒体的品牌价值与流量平台的效果价值相融合,以促进品牌成长和效果流量的双丰收。本届活动将在“今日头条”等平台搭建活动专题页,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的开屏、信息流广告、KOL达人推广等多种广告形式对主题活动进行强势宣传。在各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于“学习强国”及安徽电视台进行重点报道,同时,综合红色微电影盛典官方自媒体矩阵(包括官网、公众号、抖音号)、以及各电视媒体、主流网络媒体等,搭建全方位矩阵传播。通过本次红色文化IP的联动推广,也必将成为今年文化圈、影视圈、媒体圈的营销大事件。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宣传、弘扬红色文化,衷心希望以本届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聚焦革命老区、关注红色文化、传递向善力量,把红色精神的种子广泛播洒、植于人心,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第三届红色微电影盛典主竞赛单元征集渠道将于71日在活动官网开启,“加油!红色热土”主题单元将于725日在抖音APP正式上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传承红色基因的道路上永不止步。我们共同祝愿第三届红色微电影盛典(微电影微视频推优展播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