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局主要负责人发表署名文章对如何推进广电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5-16 17:10浏览量:

 

中共安徽省委主管主办的《江淮》,全文刊发了省广播电视局局长陈烨发表署名文章《提高政治站位 推动广播电视工作强起来》,全文如下:

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广播电视工作强起来

 

省广播电视局局长  陈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广播电视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抓好新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还存有诸多堵点、痛点和难点,需要我们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标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把我省广播电视工作强起来的奋斗目标推深做实,在新起点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在把握正确导向上推深做实

一是严把舆论引领导向讲政治。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把稳政治方向之“舵”,始终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放在工作首位,充分发挥广电主流媒体价值引领作用,宣传阐释好党的创新理念,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加快推进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应急报道机制和能力建设,主动设置议题,及时发出权威声音,用主流声音引导社会舆论,多措并举地传播好新时代中国声音安徽版,讲述好新征程中国故事安徽篇。

二是严把创作生产导向讲政治。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生产导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回应人民呼声、满足人民愿望,为人民书写放声、为人民创作精品,坚持在品质内容上精耕细作,以创作生产力提高舆论引导力,着力在汲取好素材、挖掘好思想,丰富表达好语言、创新多元好形态上下功夫,切实做深时政报道、做活成就报道、做实系列报道,以创作生产亲和度的提升来筑牢品牌栏目节目的忠诚度和感召力,做到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努力奉献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神食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严把阵地管理导向讲政治。党媒姓党,是党的媒体的根本属性。建设好坚强稳固的行业阵地,必须把党性要求贯穿阵地管理始终,打通所有媒体空间,无论是电台电视台,还是网络视听媒体,无论是广告宣传,还是综艺娱乐节目,都要把准舆论导向,保持政治本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降标准,确保行业管理有序规范,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遵循广播电视工作规律,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严格落实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宣传管理各项制度,推动从业机构进一步完善内控和自律机制,抓好安全播出和监测监看监管工作,切实守住守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阵地。

二、增强使命意识,坚持在提高“四力”上推深做实

一是锤炼脚力强使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增强脚力,就是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惜脚力,深化拓展“走转改”,善于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以基层为课堂,坚持把笔头、镜头和麦克风对准基层和群众,多推出一些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佳作,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宣传党的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努力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是锤炼眼力强使命。“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新闻宣传最忌千篇一律、千孔一面。这就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练就“火眼金睛”,善观大势、善谋大事,既见人之所见,又能见人之未见,着力培育发现真善美的能力、弘扬主旋律的能力、传播正能量的能力,发人民之心声,宣扬好党的主张。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借助科技和管理手段,及时发现问题症结,用好安全播出、信息监测等平台工具,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旗帜鲜明地掌握主流舆论的话语权。

三是锤炼脑力强使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广播电视工作贵在勤于思考、增强脑力,不断提高思考能力和抓问题能力。这就需要积极用心动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透过事物看本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分析思考事物之本,抓住要害、找出规律,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善于从常规工作中总结经验,从基础数据中去粗取精,结合实际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跟着大局走、贴着中心做的意识与能力,在思想、认识、行动上紧紧跟随形势发展步伐,紧密契合中央和全省的发展方略,做到上级工作导向、全省工作重心在哪里,广播电视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切实发挥好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重要作用。

四是锤炼笔力强使命。“笔力劲挺,德声昭植。”广播电视是做人的工作,增强笔力,就是要善于表达,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更好地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这就需要锤炼笔力,练就几把过硬刷子,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和磨炼,以鲜活生动的语言表达,让广大群众喜欢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各级台、网需要秉持精品意识,围绕主题主线,根植生活,把笔力融入到编、导、拍、摄、制、播等各个环节,突出传播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创作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力作。

三、增强一流意识,坚持在守正创新上推深做实

一是推动转型发展争一流。今年是广电工作改革关键之年,需要抢抓改革的有利机遇,向转型要活力,做好“融合”文章,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丰富广电延伸产品,打造行业新型业态,切实构建起融媒体的生态圈,不断提升广电媒体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引领力。适应传播分众化、大众化、自媒体化的趋势,积极投身融媒体建设,构建一次采集、多形态编辑、多渠道传播、多点反馈的融合机制,推动从单一广电媒体向全媒体转型。

二是推动协同发展争一流。广播电视是一项系统工程,开展工作不能“单枪匹马”,必须“集团作战”,营造立体声势,最大程度整合行业领域的生产要素,优化生产流程,保障统一调度指挥的高效便捷。这就需要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在系统内统一谋划,调优结构,统筹好台、网的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实行优势互补,做到等高无缝对接,实现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同步发声,真正形成大宣传、大新闻、大舆论格局。加强“走出去”与“引进来”相协同,畅通内外联接机制,立足区域特色,谋划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工程,力争广电“走出去”实现新突破。

   三是推动创新发展争一流。创新是广电行业的生命线。各级广电管理部门需要积极推动管理创新,增强管理的系统性,运用好法治思维,严格执行各类规范、标准、办法、体系,多管齐下,统筹好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实现全流程全覆盖,切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适应“移动、智能、高清”的发展趋势,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研究,主动对接“智慧广电”战略需求,推出一批成熟的技术构架及产品,推动广电服务管理提质增效。善于推动机制创新,主动调优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完善宣传管理机制,努力实现“一路采集、融合制作、多屏分发、网络优先、资源共享”。(江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