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局主要负责人发表署名文章对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14 13:01来源: 省广电局浏览量:

国家广电总局主管主办的《广电党建》,全文刊发了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烨发表署名文章《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影响的调研思考》,全文如下:


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影响的调研思考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 烨



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既承担着面向基层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政治责任,也承担着促进广播电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在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能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在肩负抗疫社会责任的同时,自身发展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

一、疫情造成的主要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影响波及到了多个业务板块,呈现出营收断崖式下跌、新增业务全面受限、开支急剧增加、稳定风险增高等特点,严重制约了日常工作正常运转和事业改革发展。

一是广告营收严重下滑。由于地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广告客户多为中小企业。在此次疫情中,这些中小企业受新冠肺炎影响的程度最大,面对经济发展被紧急按下“暂停键”后,广告投放量较大的餐饮、旅游和房地产企业以及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十分紧张,投放广告的力度锐减。通过问卷了解显示,地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播放的广告多为疫情前签订的,疫情发生后广告量呈断崖式下滑,同比下降40%以上,有的甚至下降70%

二是线下活动全面停摆。线上宣传、线下互动是近年来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在经营中的创新举措,社会影响和创收成效比较明显,占创收的总比例逐年增加,如合肥市广播电视线下活动创收约占总营收的3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原有的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戏剧节等人员密集的专场活动和自驾、综艺等群众参与度高的专题活动全部暂停或取消。如蚌埠市广播电视台计划组织的2019年度新闻人物评选、合肥市广播电视台计划举办的广电戏剧节、阜阳市广播电视台计划组织的生态园元宵灯展等年度重点活动都停止。

三是运行成本大幅提高。及时报道新冠疫情进展情况、宣传政策是各级广播电视机构的职责所在,全省各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践行增强“四力”要求,组织一大批记者深入隔离病房、隔离社区等一线采访,在“最美的逆行”中用镜头和话筒诠释了广电行业的担当和力量。但是,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相应用于支持一线宣传采访和抗击疫情消洗等方面的运行成本也大幅增加。

四是行业维稳风险增加。疫情防控期间,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因电视购物和广播电视广告产生的矛盾纠纷增长较快,群众对此类现象反映较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我省个别市县级广电网络公司员工曾因待遇低上访,少数市县广播电视台员工因历史原因没有足额缴纳养老保险等问题上访。在疫情结束后,如果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电营收不能尽快恢复,基层广电队伍不稳定的风险还将增加。

二、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经过各级多方的共同努力,基本形成了财政扶持、行业支持与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自力更生相结合的良好局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对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巨大冲击和不良影响。

一是地方财政帮扶。为保工资、保运转、保播出,有的地市动用地方财政直接拨付帮扶专款,及时缓解了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面临的最直接的运营资金紧张的问题。如蚌埠市财政一次向市广播电视台拨付210万元专款。

二是行业政策支持。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及时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促进广播电视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保障精品创作生产、统筹广电行业脱贫攻坚、加大专项资金扶持等6个方面,推出20条具体举措进行全面扶持支持。

三是自身主动自救。面对困局,各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积极策划与抗击疫情相结合的业务营收模式,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比如:采取了以压缩一般性开支控制运营成本、以赠送“软”广告稳定广告客户、以拓展融媒体营收开辟新增长点、以主播带货推动直播直销等措施,推动开源节流。

四是防范风险隐患。通过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矛盾纠纷排查、心理疏导等接地入心的方式,在广电系统凝聚了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同时,敞开网上信访大门,优化网络投诉办理流程,及时处理省长热线等平台分办的群众咨询、投诉37件、满意率100%

三、下步应对的对策思考

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的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起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尽快消除疫情不利影响,推动我省广播电视行业在“弯道”中实现创新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阻击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相继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一系列“政策红包”。疫情结束后,国家和省级更多更细的支持政策还将会持续跟进。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需要积极深入研究国家、省和本地市出台的帮扶政策的内涵和具体措施,认真梳理本单位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在对标对表上寻找搭乘政策“顺风车”的良机。特别是在与文广集团联合发展、盘活现有资产等方面应该更加积极主动。

二是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播电视的收视率持续攀升,有效提高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疫情过后,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发挥传统优势,顺应传媒融合发展新趋势,抓住媒体融合的突破点,坚定不移地走好转型发展的道路。主动加快流程再造,积极推动制作生产、传播分发、运行管理和体制机制等各环节的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提高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水平。着眼于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优化频道频率结构,切实改变粗放式、低水平、低效益的发展方式,推动频道频率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创新媒体运营的新模式,不断开拓短视频、短音频业务,在内容、产品、服务、粉丝营销、社群营销、网络营销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流量变现能力。

三是强化行业帮扶措施。随着新冠疫情的好转,疫情期间出台的行业扶持政策和临时措施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细化。聚焦下移重心、了解一线实情,及时开展更加深入的行业发展调查研究,了解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科学评估帮扶政策实施效果,了解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面临的新困难和新需求,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基础。聚焦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转型、精品创作、节目供给、设备升级、人才培养等具体工作,切实把帮扶政策细化硬化,努力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具体化。聚焦市级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及时优选和推广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出台支持地市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建设的技术规范,不断加强标准支撑、内容支撑、技术支撑、平台支撑

四是构筑安全稳定防线。随着新冠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除,在广播电视系统内部积聚的稳定风险有可能急剧放大,需要立足早、着眼小,提前构筑维护广电行业平稳发展的坚实防线。及时吸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工作经验,优化网络投诉办理流程,高质量处理省长热线等平台分办的群众咨询、投诉件,通过维护好群众身边的利益,切实为广播电视直播直销等创新型业务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坚持一地一策,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摸排,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广电行业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和机制不活产生的新问题。通过抓住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力推动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动负面资产剥离,不断增强创新创造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