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安徽: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

发布时间:2012-06-28 10:41浏览量:

—— 一论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意见》

  春风浩荡催万物,文化建设扬满帆。省委九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出台了进一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划了目标任务,明确了政策措施,描绘了壮美画卷,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活力,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创造安徽文化的新辉煌。

  进入新世纪以来,省委把加强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确立为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战略目标。2006年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 “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去年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一路走来,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文化事业持续繁荣,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文化民生显著改善,安徽文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文化的功能和作用逐步显现。此次出台《实施意见》,对于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安徽文化改革发展、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建设文化强省,是安徽发展的必然演进。文化,从来都是与一定历史时期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人民实践的土壤里生成和发展,在时代前进的历程中积聚和壮大,在推动民族进步、促进人类文明中实现自身的发展繁荣。历史上的安徽是孕育文化的一方沃土。上下五千年,世世代代的安徽人民在江淮大地上繁衍生息、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孜孜不倦的探索,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文化流派纷呈,文化精品迭出,文化名家灿若星辰,为中华民族繁荣兴盛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谱写了辉煌篇章。今天的安徽,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科学发展步履稳健,加速崛起态势强劲,江淮儿女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实践多姿多彩,全社会参与和投身文化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文化的发展繁荣具有日益坚实的物质基础、不断丰富的现实资源和越来越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具有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是当代安徽人的历史使命。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文化软实力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显。当代中国,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繁荣已经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区域的发展同样是如此,谁占领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把握了未来竞争的主动权。没有文化的发展,不是科学发展;没有文化的小康,不是全面小康。安徽作为正在加速崛起的发展中省份,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文化建设作为发展是硬道理、是理政兴皖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和实现崛起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真抓实干,奋发图强,为走出“六条新路”、建设美好安徽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号角已经奏响,画卷正在展开。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按照《实施意见》确定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更加自觉地解放思想、把握规律,更加主动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把战略思维、科学态度和创造创新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底蕴深厚的资源优势和文化体制改革的领先优势,继续探索独具徽风皖韵、体现时代特征的文化发展之路,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历史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