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2020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时间:2020-10-13 11:41来源: 安徽广电局浏览量:

发言人: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蒋麟

20201010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安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以及安徽参与2020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有关情况。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安徽特别是安徽广电事业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安徽位于中国中东部,是最具活力的长江三角洲组成部分,总面积14.01万平方公里。安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川秀美,区位优越,以绮丽灵秀的“三山三江两湖”而著称,以浸透徽风皖韵的璀璨人文而闻名。

近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广电总局的关心支持下,在沪、苏、浙三省(市)广电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安徽广电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在传媒变革趋势中育新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浪潮中开新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宣传引导有力有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大活动宣传扎实开展、声势强劲,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精品创作出新出彩,涌现出了《黄土高天》《小岗新传《耳畔中国》等一大批优秀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星光奖”、“金鹰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等全国最高奖项,其中广播剧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数量实现“十连冠”。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直播卫星“户户通”、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等惠民工程任务完成顺利,行业精准扶贫成效明显。媒体融合深入推进,安徽卫视获2017-2018年度融合创新十大品牌影响力卫视,安徽广播电视台“海豚听听”APP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广播电视台融合媒体内容数据安全防护系统”获国家版权登记认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国唯一的合肥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以新型显示、语音交互、数字媒体为代表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新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历史节点,在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下,由江苏省广电局牵头,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广电局共同支持举办2020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徽省广电局高度重视此次博览会筹办工作,共组织18家企事业单位参展,涵盖了广播电视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投资运营、新型技术应用、智能终端制造等。安徽展区以“融入融合 创新创造”为主题,总面积800平方米,分为安徽省主题展区及“视听新盛宴”、“视听新业态”、“视听新生活”三大展区。整体设计以两个大写字母“W”为图形意向,“W”是安徽的简称“皖”的首字母,同时也是“玩”的首字母,希望各位观众可以在我们安徽展厅通过多种互动形式,感受到安徽高新视听既好听好看,又能参与其中,享受到很好的高新视听体验。参展的单位中,既有我省新型主流媒体,如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新媒体集团,也有知名的龙头骨干企业,如在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等领域保持国际领先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国内文化与科技融合代表性企业——合肥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有集聚性的产业基地(园区),如全国唯一的合肥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参展的展品展项中,既有沉浸式体验的VRAR互动项目、5G场景应用、4/8K拍摄制作,也有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语音产品;既有综合应用平台——智慧广电云服务系统、智慧广电多源数据融合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展览,也有创新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展示,如融媒体移动工作站、高品质智能拍摄演播室系统;既有现场直播互动体验,也有优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展播。整个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体验性强,充分展示安徽高新视听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诚挚欢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嘉宾、观众莅临安徽展厅参观指导、体验交流、洽谈合作。最后,衷心祝愿2020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