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安徽省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4 08:28来源: 媒体融合发展处浏览量:

2021年4月29日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安徽省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4月30日正式印发。《三年行动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着力在全省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一、制定背景和主要依据

作为传媒业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无疑具有现实意义和功能价值,任重而道远。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是我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时,对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党和国家多次下发重要指示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为加快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深度融合,根据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广电发〔2020〕7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部署。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2021年3月,省委召开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我省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三年行动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有关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加快推进我省广播电视媒体整体转型、深度融合、多渠道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

(二)提升我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水平。目前,我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制定和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对于加强规划引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我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初,省广电局将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列入年度调研工作计划。2020年8月-12月,由局分管负责同志带队,分别赴安徽广播电视台及部分市、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走访调研。2021年2月中旬形成《行动计划(初稿)》。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公正审核、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相关程序。3月17日,省广电局印发《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市局、市广电台、3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以及省广电台、广电集团、新媒体集团,省局机关有关处室、直属有关单位意见,集思广益,务求实效。4月中下旬,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及各单位反馈意见,对《行动计划》作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并经合法性审核后,于2021年4月29日提交局党组会会议审议通过。

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明确了加快推进我省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原则和要求,提出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坚持统筹协调、科学布局,坚持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坚持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加快推动广播电视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

(二)工作目标

用1至2年时间,在新型传播平台建设、全媒体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主流舆论引导能力、精品内容生产能力、信息服务聚合能力、先进技术引领能力大幅提升。

用2至3年时间,进一步深化媒体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在流程优化、平台再造、薪酬制度、岗位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着眼长远发展,全省广播电视行业逐步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三)主要任务

1.开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行动。着力把更多的广播电视优质内容、专业人才等资源要素向互联网主阵地聚合、向移动端倾斜;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打造以省级为中枢、市级为节点、县级为网点、省市县三级融通的媒体融合生态圈。

2.开展为民服务提质升级行动。广泛开展编辑记者蹲点调研采访、专家(总监)走基层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试点并逐步扩大规模,健全直接面向群众的基层服务网络。

3.开展视听内容高质量供给行动。推动艺术与技术、市场深度融合,加大移动端内容产品制播力度;支持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视频创意创新产业园区。

4.开展先进技术创新引领行动。依托有线广电网络,建设中国广电“融媒云”省域数据中心;建立完善比对样本数据库,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大数据体系应用场景建设;支持“皖云”省级技术平台进一步提升技术应用水平,强化技术支撑作用,提高系统使用的便利性和实用性。

5.开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行动。优化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传播效果监测反馈,建好管好用好全媒体内容库;鼓励和推动知名编辑记者、主持人、播音员到新媒体平台发挥作用,领衔、参与融媒体工作室建设,壮大主流“网红”队伍。

6.开展全媒体人才加快培养行动。支持广播电视企事业单位建立符合政策精神和行业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和人才管理制度;将新媒体工作业绩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审的重要参考,鼓励干事创业,强化基层经历的工作导向,健全符合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职称制度;实施融媒体技能实训计划,举办“动漫训练营”。

7.开展行业管理优化提升行动。推进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智慧监管体系建设;开展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征集、评选和推荐工作,放大广播电视媒体融合优秀案例和产业重点项目的示范引导效用和带动作用。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把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协同配合。省广电局成立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媒体深度融合工作的组织领导。

2.加强政策扶持。强化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创新现有融资渠道对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支持方式,争取各级财政资金对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业务的扶持。加大对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的扶持力度。

3.加强督查指导。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分类指导、强化落实,坚持台账式督查,指导监督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建好用好省广播电视局媒体融合发展专家库,充分发挥行业专家智库作用。

五、创新举措

(一)坚持目标引领。《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构建“123全媒体传播格局”,深入实施“七大行动”,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整体转型、深度融合、多渠道传播,打造区域性垂直化传播平台,建立省市县三级广播电视媒体传播矩阵。

(二)坚持导向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重点推动打造1-2个有影响的区域性新型网络传播平台、3-5个有实力的市级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样板、10-15个具有示范作用的县级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范。

(三)坚持结合实际。《三年行动计划》紧密结合我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实际,提出推动“中安新闻”“今日芜湖”“今日阜阳”“掌上亳州”“大美肥东”“微凤阳”“智慧无为”“爱宁国”等客户端做优做强,形成品牌效应;建设中国广电“融媒云”省域数据中心;建立完善比对样本数据库,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大数据体系应用场景建设;支持“皖云”省级技术平台进一步提升技术应用水平,强化技术支撑作用,提高系统使用的便利性和实用性,等等。


咨询方式: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媒体融合发展处 许才文  0551—6282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