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分管负责人解读: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0 17:48来源: 传媒机构管理处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对标学习沪苏浙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徽省关于“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省广电局党组认真借鉴沪苏浙新经验,深刻分析我省基层广电机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今年6月,决定建设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经过5个月的努力,于今年10月底终于建成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

根据我局党组安排,下面由我来发布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情况:

一、创建背景

(一)立足全省广电机构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因新媒体的发展、人才队伍的流失以及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加,传统广播电视机构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自制节目、购买优秀节目方面捉襟见肘,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播出机构、传送机构、节目制作机构各自为战,缺乏一个有效的平台进行链接,实现抱团取暖、资源共享,这些问题和困难制约了我省广电机构的生存和发展。

(二)立足对标沪苏浙融入长三角的需要。今年3-4月份,我局安排局领导带队先后赴上海、江苏、浙江进行实地调研,他们在推动广播电视转型、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推动数字化改造、提升互联网思维、构建区域合作体制、构建系统集成体制、打造平台机制等方面的一些先进经验和做法很值得我省学习借鉴,我省广电系统必须要有新创举,急需建设一个抱团取暖、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多功能综合平台,推动我省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越。

(三)立足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需要。学党史为民办实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要求,我局认真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积极为基层广电机构解忧帮困,将建设全省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作为重点实践活动进行谋划和实施,为全省基层广电搭建一个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

二、高起点谋划

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是一个全新的智慧广电平台,没有经验也没有模式可以借鉴。我局致力于将该平台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智慧、多功能的综合平台,坚持高起点谋划,带领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反复研究论证并多方征询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一个具有操作性、实用性,科学性、前瞻性的建设方案。该方案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设计理念新。创新应用各类先进技术将全省广播电视机构所覆盖的业务进行整合、共享,有着较高的智能化水平,既能实现节目共享满足各类播出机构每日播出内容的需要,又能着眼广电发展现状和趋势创新拓展新的服务版块。同时依托于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覆盖全省的广电专网进行传输,确保安全播出。平台项目分三期分步实施,第一期将利用专网实对全省各市县播出机构提供业务服务,第二、三期可实现“专网平台”+“互联网”平台,直接向更多社会化节目直播机构提供服务。二是覆盖服务范围广。主要服务全省16个地级市、61个县级播出机构(融媒体中心等)、广播电视站、800余家节目制作机构、全省所有的应急广播以及未来经过审批的区级融媒体中心等。三是功能版块多。共享平台具有内容上传、采集、编辑、审核和分发共享5大核心功能,分基本功能和扩展功能两大功能板块。基本功能版块包含公益传播、市县精品、视听套餐、点播专区、热点推送5项内容;扩展功能板块包括在线编辑、在线直播、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智慧广电)、应急广播(乡村大喇叭)、节目评价6项内容。由于平台基于“云化“架构,使得平台功能今后可以无限延展,

三、高质量创建

(一)科学筹划建设方案。今年4-5月,我局指导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安徽广电机构共享平台建设方案,先后组织召开全省节目共享平台建设座谈会、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等,并多次征求基层广电机构的意见和建议,6月4日,我局党组研究确定建设方案,明确了服务对象、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和功能设计。

(二)注重加强组织领导。8月份,我局成立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烨同志任组长,9个处室和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各处室职责分工,指导协调全省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共享平台建设的最新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共享平台建设。

(三)扎实推进平台建设。我局先后印发《关于征集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市县广播电视精品节目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的通知》《关于召开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协调会的通知》,征集精品节目1200余部,明确共享平台链路对接相关具体工作。先后制定了《共享平台节目套餐管理规定》《共享平台节目上传下载使用管理规定》《共享平台版权风险防控管理规定》等。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敢于担当,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投入1300余万元建设该平台,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建设计划,分工到部门,加班加点进行建设,先后完成了业务需求制定、招投标、设备采购安装和调试,最终建成共享平台并投入试运行。

四、共享平台启用后的重要作用

该平台是全省性广电媒体资源母库,可以为全省广电行业内多种类型的媒体素材资源共享和管理提供可靠的保障,将发挥全省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宣传阵地监管服务平台、全省各级播出机构节目共享平台、全省各类传送机构交流协作平台、全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创作展示平台、全省广电行业为民服务平台等“五个平台”作用。可以助力我省广电行业加快融入长三角、比肩江浙沪、打造广播电视机构共享新模式,将成为安徽广电在全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