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局主要负责人发表署名文章解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我省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7 11:41来源: 局办公室浏览量:

《七月风》12期全文刊发了省广播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烨发表署名文章《奋力推进我省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坚持“五高一严”

推进我省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 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成就,系统总结了十大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过去、现在、将来持续成功的核心密码,是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广电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这就需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把全面深入学习、全面深入宣传、全面深入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五高一严”推进我省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广电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坚持高站位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决议》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广播电视作为党的喉舌和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需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放在第一位,自觉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一是强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自觉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重大宣传报道统筹,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是强党性。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台办网,切实落实好“秒秒政治、字字千钧、天天考试”的理念要求,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努力做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三是强声势。引领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主流媒体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小切口解析大道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在江淮大地上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二、坚持高品位不断繁荣精品创作生产

《决议》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播电视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实践,努力打造彰显徽风皖韵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

一是精选题材。聚力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时代精品,打造更多接地气、冒热气、有灵气、显大气的匠心之作,聚焦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和重大现实题材,积极推进“电视理论节目提升工程”和“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

二是精心原创。加快内容创作生产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大力推动《潮涌长三角》《江淮大运河》等纪录片的创作生产,促进“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品牌升级,做强“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深挖具有徽风皖韵文化基因,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刷屏之作。

三是精准服务。科学制定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重点选题项目规划,举办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获奖作品评析(培训)会,组织“专家(总监)走基层”系列活动,让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力求播出好效果、形成好口碑。

三、坚持高标准守好行业意识形态阵地

《决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播电视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需要聚焦“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守住守好党的意识形态阵地。

一是把好关口。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主管主办责任和主体责任,把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导向关、内容关、人员关、片酬关、宣传关,严肃宣传纪律,严格落实三级审稿和重播重审制度,确保内容安全和播出安全。

二是管好队伍。大力弘扬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对违法失德、造星炒星、泛娱乐化、“流量至上”等坚决说“不”,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持续加强行业从业者教育引导,严守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以高尚品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三是守好阵地。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阵地管理提升、突出问题整治三大行动,稳妥处置行业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持续整治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黑广播”、违规广告和医疗养生类节目,不断净化荧屏声频和网络视听空间,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等重保期安全播出。

四、坚持高起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决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广播电视担负着让人民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的重要职责,需要强化宗旨意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做优政务服务。大力推进“优化审批服务”“证照分离”等广播电视政务服务改革,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更多政务服务为民新举措,不断提升广播电视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二是做细公共服务。坚持以5个县区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国家级试点为抓手,力争打造广电公共服务安徽样板。加强智慧广电乡村建设,逐步完善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分级负责、安全可靠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更加优质的广播电视服务。

三是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做好广播电视行业帮扶、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加快推动广播电视“户户通”向智慧广电“人人通”升级,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提高有线电视网络乡村通达率,组织开展广电直播助农活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

五、坚持高质量推动广播电视创新发展

《决议》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广播电视作为党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需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推进事业产业创新发展。

一是更新观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广播电视创新发展,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奋进意识,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坚持常干常新、因时而变、顺势而为,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确保新时代广播电视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二是创新平台。持续完善和实施广播电视“十四五”规划,聚焦互联网主平台,加快广电5G网络建设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部署和应用,优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结构布局,努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三是赋能发展。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推动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人才、创新技术等加速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集聚,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培育好中国(芜湖)国际动漫产业交易会等特色品牌,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推进市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高清化播出,推广全省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步伐,落实对标沪苏浙改革创新举措清单,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六、坚持严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决议》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广播电视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切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落实局党组会第一议题要求、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内容制度,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二是强化廉政建设。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勇于自我革命,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会,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当好新时代的人民公仆。

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坚持党管人才和好干部标准,持续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工程”,加强各类工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打造一批有能力、有号召力、德艺双馨的专业领军人才,切实为全省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