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号: 002986248/202201-00030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文机关: 省广电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成文日期: 2022-01-28 发布日期: 2022-01-28
发文字号: 皖广通〔2022〕7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标  题: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
政策咨询机关: 公共服务处 政策咨询电话: 0551-62850723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

皖广通〔2022〕7号


各市、县(市、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广播电视台,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中国移动安徽公司、中国联通安徽省分公司、中国广电安徽公司,有关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有关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省广播电视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优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措并举服务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结合我省实际,就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始终保持乡村振兴舆论宣传强势,乡村题材精品创作取得丰硕成果,广电消费助农成效不断扩大,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显著进展,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大局中做出广电贡献。

二、做强乡村振兴宣传引领

(一)加强正面主题宣传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筹声频荧屏和网上网下,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指导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网络视听新媒体开设乡村振兴专题专栏,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报道;组织IPTVOTT、有线电视点播设置乡村振兴专题专区;加大短视频、H5、海报、动画、手绘等融媒体产品对乡村振兴的宣传力度。构筑起全平台联动、专题化聚合、立体化呈现、多样化展示的宣传矩阵,奏响乡村振兴时代强音。

(二)筑牢基层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主渠道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乡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群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践行进生活。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宣传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宣传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宣传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村规民约和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文明乡村。注重发挥应急广播对农宣传的突出优势,做好农村改革、乡村产业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政策、动态、成效的宣传。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展示农民精神新风貌,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守卫好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守护好群众精神文明家园。

(三)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围绕乡村“五大振兴”,组织记者、编辑、视听创作人员深入农村基层、贴近农民群众、走进田间地头,广泛、深度报道全省各地特别是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效,讲好农村发展、农业进步、农民致富的生动故事,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发展信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精神动力。注重挖掘并大力宣传乡村能人大户、支农企业家、优秀基层干部特别是驻村帮扶干部等乡村振兴工作一线涌现的典型人物及其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鼓舞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做亮乡村振兴文艺创作

(四)突出精品生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质量提升工程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拓展升级安徽省广播电视精品创作周活动,支持指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创作生产乡村振兴题材作品,遴选推出一批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和乡村振兴实践的精品佳作。实施对农节目服务工程,抓好电视剧《最美的天使》、“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之“乡村振兴类”系列纪录片等重点项目实施,推进乡村振兴广播剧、公益广告、短视频等优秀节目创作,推动我省乡村振兴题材精品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五)强化引导扶持。加强节目规划引导和创作指导,健全完善服务机制,特别是对重点创作项目加大协调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发挥安徽省广播电视精品专项资金和各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积极稳妥运用好各项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在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公益广告等征集评审、评选推优、专项扶持和项目入库中对乡村振兴题材优秀作品予以重点关注和支持。

(六)扩大传播影响。依托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征集汇聚一批乡村振兴题材优秀作品,供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免费下载播出。推动、支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持续提高科技致富、农林养殖、法治建设、卫生防疫、防灾救灾、文化娱乐等对农节目栏目播出比例。适时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题材作品集中展播活动,注重利用各类传媒平台联动传播。推动《国家情怀》等一批重点农村题材电视剧顺利播出。组织开展文艺评论,扩大乡村振兴优秀作品的影响力。

四、做实广播电视消费帮扶

(七)开展优质乡村资源进电视帮扶。坚持全媒出击、多屏联动,围绕产销助农、品牌强农,通过综述报道、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短视频以及开机画面、门户专区等形式,注重发挥涉农专业频率频道作用,利用各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APP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对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景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特色文化产业乡镇、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等资源的宣传推介,强化对优质农副产品及特色品牌的宣传推介,展现美丽乡村风貌,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支持各级广电机构开展“融媒直播”“乡村大联播”等活动,宣传推介农民丰收节、安徽农交会、农业博览会等特色农事活动,服务特色农副产品销售。

(八)推动助农直播帮扶。推行短视频、直播+消费帮扶模式,开展助农直播活动,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通过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实施联动助农直播。加强合作带货,借助电商平台运营企业、专业直播公司和优质自媒体大号的流量、运营等资源和优势,扩大农副产品销售成效。严格电商直播管理,杜绝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售后服务敷衍等不良行为,切实维护广电媒体公信力。办好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持人大赛,强化广电系统电商直播人才培养。鼓励各级广电机构积极发挥作用,协助人社、商务、乡村振兴等部门培训电商直播、农村主播、乡村网红等,为乡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九)强化定向采购帮扶。鼓励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加大对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的定向采购力度,通过到脱贫地区开展主题党日、职工疗养、业务培训、采风实训等活动促进在脱贫地区消费,引导广大职工自发消费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和旅游服务。支持拥有电商平台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加强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工会等部门对接,为本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定向采购提供便利服务。

五、做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

(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统筹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资源,巩固提升我省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确保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各项指标落地落实。扎实做好肥西县、阜南县、全椒县、南谯区、青阳县的全国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健全基层服务网络,建立长效运维机制,探索形成具有中部地区特色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规范,以标准化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

(十一)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网络建设一体化发展,提升有线数字网络乡村通达率,加速有线网络光纤化、IP化升级改造,提高网络服务能力特别是智慧化业务承载力。推进地面数字电视、调频广播、中波广播等无线覆盖网络优化,实施省域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网建设尽快实现省、市、县三级地面数字电视节目的全面覆盖。推进广播电视智慧运维体系建设,提高体系化、智慧化运维能力和水平。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助力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十二)丰富基层节目内容供给。创新基层广播电视供给方式,用好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增加市、县广播电视台节目总量供给,活跃繁荣农村文化。持续组织开展面向大别山革命老区和脱贫地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影视节目版权捐赠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将县级自办对农栏目纳入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中,引导对农节目制作播出。加快推进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全面实现高清化,有线电视网络和IPTV平台提供5套以上4K直播频道传输业务和点播业务,促进高清节目进村入户。

(十三)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整合各类传输资源和融媒体资源,推动智慧广电深度参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实施智慧广电乡村(乡镇)工程,打造智慧广电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党员教育、村务公开、空中课堂等综合信息服务,雪亮工程、平安乡村、视频会议、应急预警等基层治理服务,广电商城、直播带货、文化旅游等消费生产服务,为乡村提供便利可及的数字化、智能化定制服务,实现由“看电视”向“用电视”、由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在助力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

(十四)规范农村广电传播秩序。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农村广播电视播出和传输管理,切实维护农村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文化权益。强力整治“黑广播”、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以及非法违规视听网站,加大事关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违法医疗广告和医疗养生类节目的治理力度。加强智慧广电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推进监测监管系统的网络化、智能化、系统化。强化日常监听监看,全面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测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

六、确保任务落实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广电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高度重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的作用优势,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实化职责任务。省广播电视局成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广电部门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研究谋划,加强督导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引领本地区本行业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作为、取得实效。

(十六)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以及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对接,争取乡村振兴活动开展、项目落地、资金安排等方面的支持。要加强局、台、网(企)之间的协调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协调、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广电基础设施建设、节目制作、平台运营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十七)加强队伍建设。依托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和“青年创新人才工程”,围绕广电前沿服务在农村的应用,着力培养广电行业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拔尖人才。继续办好专家(总监)走基层、广播电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以及融媒体网络视听业务、公益广告与微视频创作、智慧广电业务等面向基层一线的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广电从业人员服务乡村振兴的自觉意识和能力水平,努力造就一支讲政治、懂农民、爱农村、精业务的基层广电队伍。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    

2022127日     


下载文件: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docx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pdf

联系部门:公共服务处

联系电话:0551-62850723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