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8 15:54来源: 公共服务处浏览量:

2022127日,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印发《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皖广通〔2022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部署推进。

我局作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和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的成员单位,承担着乡村振兴主题宣传和精品创作、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管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助力消费帮扶等职责任务。此外,2021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也明确提出多项涉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任务。

为切实履行单位职责,认真落实任务要求,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发〔20211号)、《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1号)、《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皖发〔20211号)、《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广电发〔202140号)、国家广电总局《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广电发〔20221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0部委《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发改振兴〔2021640号)等文件,我局制定本《实施意见》,对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指导。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立足广电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此后多次就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在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各地调研时多次强调乡村振兴工作,并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求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我局出台《实施意见》,是立足职责和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二)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大局。20218月,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我局作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及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的成员单位。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中,赋予我局乡村振兴主题宣传和精品创作、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管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助力消费帮扶等多项任务。我局出台《实施意见》,旨在统筹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部署指导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发挥特色优势,更好服务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大局。

三、起草过程

《实施意见》起草工作于20217月启动,随后通过学习研究相关文件、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工作调研,在此基础上,于10月底完成文件初稿起草。随后,在单位内部和系统内部征求意见,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吸收,形成征求意见稿,于1126-1226日通过局网站公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完成公示后,再对文稿进行修改、完善,并再次在局内征求意见,形成送审稿,12月底交由局政策法规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经过上述程序,完成《实施意见》审议稿,2022124日,局党组会予以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始终保持乡村振兴舆论宣传强势,乡村题材精品创作取得丰硕成果,广电消费助农成效不断扩大,广电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显著进展,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深入实施。

五、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第二至五部分为重点任务,具体包括四大任务,即做强乡村振兴宣传引领、做亮乡村振兴文艺创作、做实广播电视消费帮扶、做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其中,“做强乡村振兴宣传引领”突出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筹声频荧屏和网上网下,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主渠道作用,围绕乡村“五大振兴”,组织记者、编辑、视听创作人员深入农村基层、贴近农民群众、走进田间地头,广泛、深度报道全省各地特别是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效。做亮乡村振兴文艺创作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质量提升工程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发挥安徽省广播电视精品专项资金和各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支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持续提高科技致富、农林养殖、法治建设、卫生防疫、防灾救灾、文化娱乐等对农节目栏目播出比例。适时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题材作品集中展播活动,注重利用各类传媒平台联动传播;“做实广播电视消费帮扶围绕产销助农、品牌强农,通过综述报道、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短视频以及开机画面、门户专区等形式,注重发挥涉农专业频率频道作用,推行短视频、直播+消费帮扶模式,开展助农直播活动,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鼓励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加大对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的定向采购力度。“做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巩固提升我省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网络建设一体化发展,提升有线数字网络乡村通达率,加速有线网络光纤化、IP化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全面实现高清化,整合各类传输资源和融媒体资源,推动智慧广电深度参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测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

六、创新举措

主要体现在突出两个“平台”、拓展一类“帮扶”、实施两项“工程”上。

突出两个“平台”:一是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平台。适应全省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即将全面建成的新形势,更好发挥应急广播传播速度快、直接进村入户的突出优势,提出充分利用应急广播加强各类对农宣传服务。二是全省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依托新建成的安徽省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丰富基层广播电视节目总量供给,实施联动助农直播,汇聚优秀乡村振兴题材作品供各地免费下载播出,活跃繁荣基层文化。

拓展一类“帮扶”:即开展优质乡村资源进电视帮扶。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原先的产销对接“进电视”行动进行了拓展,将“进电视”的宣传推介内容由农副产品拓展到包含红色革命资源、特色文化产业、历史文化名地、休闲观光农业、乡村精品旅游等优质乡村资源,将宣传媒介由单纯的电视媒体拓展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

实施两项“工程”一是对农节目服务工程。统筹抓好乡村振兴题材电视剧、纪录片、广播剧、公益广告、短视频等优秀节目创作,同时明确在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公益广告等征集评审、评选推优、专项扶持和项目入库中对乡村振兴题材优秀作品予以重点支持。二是智慧广电乡村(乡镇)工程。打造智慧广电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党员教育、村务公开、空中课堂等综合信息服务,雪亮工程、平安乡村、视频会议、应急预警等基层治理服务,广电商城、直播带货、文化旅游等消费生产服务,为乡村提供便利可及的数字化、智能化定制服务。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各级广电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高度重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的作用优势,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各地广电部门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研究谋划,加强督导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引领本地区本行业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作为、取得实效。

二是协调对接活动开展。各部门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以及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对接,争取乡村振兴活动开展、项目落地、资金安排等方面的支持。要加强局、台、网(企)之间的协调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协调、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广电基础设施建设、节目制作、平台运营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和“青年创新人才工程”,围绕广电前沿服务在农村的应用,着力培养广电行业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拔尖人才。继续办好专家(总监)走基层、广播电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融媒体网络视听业务实操、公益广告及微视频创作、智慧广电业务等面向基层一线的专题培训活动,提高基层广电从业人员服务乡村振兴的自觉意识和能力水平,努力造就一支讲政治、懂农民、爱农村、精业务的基层广电队伍。


咨询方式: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公共服务处 钱心盼 0551-628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