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安徽省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和《安徽省播音主持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2 17:23来源: 人事处浏览量:

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会议审议、省人社厅会签,新修订的《安徽省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和《安徽省播音主持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以下简称“两个标准条件”)325日正式印发。两个标准条件是根据国家和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求,为了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工程和播音主持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而修订出台的重要标准文件。

一、修订背景

一是改革形势需要。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先后发文要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省里相关系列、专业陆续出台新的职称标准条件。因此有必要按照中央和省里要求修订我们的两个标准条件。

二是现实发展需要。随着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原有的职称评审基本条件、评价标准、专业名称以及对外语、计算机等方面的要求都发生了改变,职称申报人员的知识结构、从业要求、能力素质等方面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有的两个职称标准条件印发实施时间分别为2010年和2012年,已实施10年左右,某些方面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也需要修订和完善。

三是队伍建设需要。随着技术进步、时代发展,网络视听行业专业人员已成为广播电视系统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新要求,也需要进一步扩大职称评审范围、完善职称评审评价标准。

二、主要参考依据

一是国家层面。国家广电总局《关于深化播音主持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9)等。

二是兄弟省份层面。《湖北省播音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鄂人社职管20215)、《广东省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6)等。

三是其它系统层面。《安徽省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的通知》(皖人社发〔20195号)、《安徽省交通运输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皖交人教〔201977号)、《安徽省建设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的通知》(建人〔201987)、《安徽省环境保护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皖环发〔201981号)、《安徽省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皖教师〔20207号)等。

三、修订主要过程

一是文稿起草阶段。在深入研究、广泛借鉴的基础上,去年4月初形成两个标准条件初稿。

二是征求意见阶段。去年4月线上征求人社厅专技处、局机关有关处室、省广播电视台、安徽艺术学院、省广电集团等有关专家意见5月到省广播电视台实地调研征求意见;6月到宣城市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相关基层单位意见;7月在省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9月就奖项设置事宜与宣传处、科技处进行沟通协调;12月借职称评审会之机召开专家意见座谈会。今年1月送交人社厅专技处审核和再次网上公开征求意见。2月形成送审稿,经局政策法规处合法性审核后,提交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

三是修改完善阶段。对照各方反馈的意见建议,边征求意见边修改完善,逐条梳理分析、借鉴吸收,总体上进行了五轮较大的修改完善。

四、主要内容

广播电视工程标准条件共四章二十二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的指导原则、资格名称、评价方式、适用范围等。第二章:基本条件。提出了申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程专业技术资格需要具备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履职能力、从业资格、年度考核、继续教育等方面的要求。第三章:资格及能力业绩条件。明确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申报相应层级专业技术资格所应具备的学历资历、理论水平、工作能力、业绩成果等条件。第四章:附则。包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的岗位结构、转评、放宽条件、不得申报情况等要求及有关词语或概念的特定解释。

播音主持标准条件共四章二十六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播音主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的指导原则、资格名称、评价方式、适用范围等。第二章:基本条件。提出了申报播音主持专业技术资格需要具备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履职能力、从业资格、年度考核、继续教育等方面的要求。第三章:资格及能力业绩条件。明确播音主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相应层级专业技术资格所应具备的学历资历、理论水平、工作能力、业绩成果等条件。第四章:附则。包括播音主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的岗位结构、转评、放宽条件、不得申报情况等要求及有关词语或概念的特定解释。

五、主要创新点

一是做好对标。播音主持标准条件以总局指导意见为纲,参照中央和省深化职称改革的意见,在资格名称、基本条件、二级播音员主持人要求、学历要求、能力条件等重要地方都与总局保持一致。

二是做好对准。因为同时修订两个标准条件,在两个标准条件之间的体系安排、术语表述、条件设定等方面做了相互对准,在科学准确的基础上确保大体整齐。

三是更加简洁。对老的相关条款内容进行了时代性、准确化更新,对有些语言进行了精简,压缩不必要内容,减少篇幅。

四是更加清晰。针对学历资历、能力、业绩、论文论著、破格申报等相关要求分层集中表述,对转评、专业不符继续教育学时要求等进行清晰规范表述。

 

咨询方式: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人事处 程伟 0551-6282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