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分管负责人解读:局分管负责人发表署名文章解读全省应急广播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15 13:02来源: 局办公室浏览量:

       

     《国家广播电视决策参考2022年1-2期刊发了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蒋麟的署名文章《安徽省应急广播赋能乡村振兴开新局》。全文如下:



安徽省应急广播赋能乡村振兴开新局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蒋麟


    安徽省广播电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紧密联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实际,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传播党的声音、传达社情民意便捷快速的独特优势,积极赋能乡村振兴开新局,被基层群众形象地称为乡镇干部的“嘴”、村(社)干部的“腿”。 

   一、坚持高起点建设,当好乡村振兴的“信息直通车”

    安徽省从2017年起启动实施应急广播建设,目前已建成1个省级应急广播调度指挥综合平台、10个市级应急广播管理平台、84个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全省78.5%县(区)建成应急广播,部署应急广播终端15万多个,平均在线率保持在85%以上。完成全国应急广播系统气象预警信息播发项目试点,实现省应急广播平台与省气象局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安徽省利用已建成上线的应急广播,在江淮大地织就了一张传递党的声音的宣传网,利用应急广播平台播发内容积极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广播文艺作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发挥乡村应急广播“平战结合”的服务功能,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秸秆禁烧、森林防火、气象预警、交通安全、扫黑除恶、环境整治、村务公开等乡村治理工作中,及时将政策精神、民生信息、党情村务等惠农便民信息传遍了家家户户、田间地头,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彰显了信息传递的“直通车”作用。

    二、坚持高标准管理,当好乡村振兴的“干群连心桥”

    安徽省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省民生工程考核范畴,每年年初明确各市县区年度建设任务,并及时将民生工程建设资金下达到有关县区,做到早部署、早谋划、早实施。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制作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度一览表,挂图作战,全程督导。多次组织专家、中标企业讨论建设中遇到的难题,研究解决方案。对进度滞后的单位现场指导,优化举措加快推进。为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安徽省应急广播系统运维管理暂行办法》。

为把应急广播建成沟通干群联系的桥梁,安徽省广电加强对设备联动测试、平台对接和功能验收,实现上下贯通、可管可用,并联合省气象局编制了《安徽省气象预警信息应急广播播发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应急广播系统与省突发预警发布系统对接的通讯协议,确保省应急广播平台完成与省气象局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为“三农”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为助力广大乡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村村通应急广播作为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的抓手,在乡村专门设立广播室并配备完善乡村大喇叭及配套硬件设施,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级防疫部门坚持用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每天分别在不同时间段召开广播会,通过应急广播及时通知群众疫苗接种和做好疫情自我防护,让群众每天早上起床听广播就能知道当天疫苗接种情况,合理安排时间接种疫苗,确保防患于未然。

  三、坚持高效能服务,当好乡村振兴的“直播同期声”

安徽省为提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农村地区的覆盖面和传播效果,在全国率先试点“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建设。自2020年1月24日起,精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听同期声”“新思想”“农民丰收”“听小喇叭”等栏目的优质内容制作成音频节目,利用已建成上线的应急广播终端及农村现有的大喇叭,在每日上午7:30至7:45、中午12:00至12:15、下午5:40至6:00准时播放,让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传入安徽广大农村,为广大农民群众送去权威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农技知识、科学的健康知识,打通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借助应急广播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农村地区落地生根。

 为提供高效能的服务,安徽省广播电视局与安徽学习平台联合制定了节目播放方案,建立完整的播发机制,打通“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节目音频传输使用专用线路,开发“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制播专用平台,制定“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信息发布系统与应急广播系统对接管理办法,对尚未建成应急广播体系的地区,每日通过工作群及安广网络将节目音频传送各地,由市级学习管理员自行向县区分发,利用现有的应急广播终端按照规定时间统一播放节目,坚持应播尽播、能播尽播,实现处处响人人听,让广大农民在收听中得到理论的浸润、知识的熏陶和精神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