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本级文件

关于印发《安徽省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检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3 11:05来源: 省委宣传部 省广播电视局浏览量:

各市党委宣传部、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

根据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工作部署和《安徽省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要求,省委宣传部和省广电局联合制定了《安徽省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检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落实。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

                      2022610

 

 

安徽省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

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检查方案

 

根据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的通知》(广电发〔202223号)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广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广电办发〔2022105号)要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检查方案。

一、组织机构

1.安全播出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夏少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董    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训义  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省广电局一级巡视员         

    省广电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成 员:省广电局安全播出指挥部成员、省广电局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

  安全播出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蒋麟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省广电局科技处、省广播电视监测台人员组成,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

2. 安全播出检查专家组

成立6个检查专家组对全省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进行抽查。每个检查组由1名厅级领导带队,成员由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有关处室、单位人员和局安全播出专家组成员组成。

第一组:检查省新媒体集团、铜陵、池州、黄山

第二组:检查安徽电信、合肥、滁州

第三组:检查安徽移动、淮北、亳州、马鞍山

第四组:检查省广播电视台、安徽联通、宿州、蚌埠

第五组:检查中广安徽公司、六安、安庆、淮南

第六组:检查省广电传媒产业集团、芜湖、宣城、阜阳

二、检查时间

2022615日至720日。

三、检查范围

检查全省安全播出责任单位按照部署开展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工作自查评估和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各检查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检查单位。

1.省级所属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台(卫星地球站、广播电视播控中心、省级IPTV集成播控单位、无线发射台、省级网络广播电视台、海豚新媒体和皖云技术平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家家购物),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省级有线电视前端),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平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视听节目技术平台

2.市级所属单位:市级安全播出管理部门、市级广播电视中心、市级无线发射台、市级有线电视前端(含三大通信运营商)、移动电视和户外大屏技术系统。

3.县级所属单位:县级安全播出管理部门、县级广播电视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县级无线发射台、县级有线电视前端(含三大通信运营商)。

4.各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行业网站、融媒体平台、应急广播系统、与公网连接的业务系统及各单位与公网连接的广播电视业务系统等网络安全情况。

四、检查内容

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保障准备工作,安全播出、安全生产自查评估工作情况;对照总局自查表不达标问题整改情况;广播电视行业影响安全播出的遗留问题和建党100周年安全播出检查中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五、检查方式

检查组根据检查范围自行确定市属检查单位,同时每个市至少抽查1个县级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各检查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检查方式:

1.情况核查

了解各单位关于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的情况,核查10项重点内容落实情况,及各单位对自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2.现场检查

检查组根据《安徽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重点内容检查表》逐项检查,检查安全播出制度、资料的时效性、完整性,并对播出传输系统中的供配电配置、信号源配置、主备系统配置、网络安全配置、应急处置流程等方面进行现场抽查,核实技术系统各项要求的落实情况。

3.现场演练

检查组应要求被检查单位临时开展安全播出相关应急协调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演练,对技术系统配置的有效性进行现场测试,对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完整性进行现场核实。

4.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省广电局统一组织对全省行业网站、系统、技术平台进行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并如实记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时暴露出的问题。根据情况下达整改通知,核实技术系统各项要求的落实情况。

六、相关要求

1.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各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情况,认真组织自查和整改,严禁弄虚作假。准备好相关材料、检查表格等,配合检查组开展工作,并做好迎接总局抽查准备。

2.每组检查结束后召开见面会,检查组反馈检查意见,对重要安全隐患将书面反馈被检查单位,限时整改。

3.各单位要做到边查边改,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单位,省广电局将组织复查。如在重要安全播出期出现安全事故,将对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严肃处理。

 

附件:检查重点内容

 

 

附件

 

检查重点内容

 

1.落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指挥部、网络安全领导机构,完善各类管理制度。

2.供配电系统符合总局对该级该类播出单位要求,提倡所有设备符合双回路、无单一节点、不同路由供电设计,实现电源自动切换,供电状态有远程监测监看。

3.做到信号源安全可靠,播控中心、地面数字电视、有线电视、调频广播等节目应具备至少两路不同传输路由的信号源,主备信号可实现自动切换。

4.发射塔是否按计划检查运维;消防、电力和防雷设施第三方年检材料是否齐全。

5.保持机房及技术系统设施的整齐、清洁、标识清楚;开展设备日常运维、巡检工作,做好备品备件储备,对老化和没有厂商质保维护的设备,不能及时更新的要进行登记造册,制定保障预案。

6.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到各节点、各设备应急预案针对性强,操作流程清楚简捷。对应急预案进行演练,测试各单位应急预案、应急措施、上下游单位协调联动、网络安全防护的实效性,提升安全播出应急处置能力。

7.建立市监听监看分中心,建立自台监听监看系统;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值班、巡检等制度。播出控制系统、切换系统、监听监看系统等符合要求。

8.明确分管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和专职信息安全员;播出、传输、覆盖信息网络系统进行等级保护测评;安装数据安全防护系统,系统登录做到每人使用独立的账号、密码;有科学、有效的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建立信息通报机制。

9.省广电局将组织辖区内各单位网站、融媒体平台等进行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习和演练。

10.安全生产措施是否严格落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安徽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针对高层建筑、演播厅、核心机房等重点场所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电梯、演播厅举升和灯光设备等特种设备以及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建立应急处置队伍;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