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本级文件

关于印发《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30 11:25来源: 局办公室浏览量:

各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广播电视台,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广电集团、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国广电安徽分公司,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

                                                                              2022929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坚决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

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方案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重大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根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切实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念头,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落实落地,聚焦安全生产突出矛盾问题持续开展整治攻坚,进一步做好第四季度特别是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方位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持续保持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安全生产良好态势,以防风险保安全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省广电系统各级、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各级领导责任,持续完善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充分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圆满完成国家广电总局和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领导干部靠前排查隐患专项行动

1.开展全省广电行业安全生产、安全播出大检查。按照国家广电总局通知要求,成立了由省委宣传部和省广电局组成的联合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检查组,检查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分别赴全省16个市和相关播出机构,对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生产、安全播出保障准备等工作进行检查。

2.开展日常工作检查。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组织所属人员,对场所、文件资料、器材、装备等进行排查检查,消除隐患。系统各单位参照执行。

3.开展重点时段检查。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各单位领导干部带队,相关人员成立检查组,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

4.开展自然灾害检查。在雨雪冰冻、汛期、高温、台风等自然灾害来临时,由各单位领导干部带队,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组成检查组,及时开展隐患排查。

5.开展事故防范检查。国内外发生重大事故,或省内发生影响较大的典型事故后,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各单位要召开工作会议,开展隐患排查,防范类似事故在广电行业发生。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专项行动

对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百日行动和岁末年初重点时段安全风险防范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专项行动。

(三)开展潜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1.开展应急演练。省局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对广电行业风险进行再辨识再评估,对应急资源进行再调查再核实,对现有应急预案进行再梳理再修订,进一步查缺补漏,织牢织密突发事件应对预案体系。组织应急演练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加强涉疫安全。省局进一步细化防疫工作方案,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和信息中心牵头组织,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3.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深刻汲取湖南“9·16”火灾事故教训,“十一”前,对省局办公楼房、机房等重点领域敏感场所进行再检查,聚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建筑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用电线路老化等突出隐患问题,持续加大检查力度。

4.开展食堂燃气检查。落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安全检查,对食堂燃气线路及设施进行检查,整治燃气安全突出问题。

5.开展自建房检查。完成百日行动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屋集中整治,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局属房产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邀请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房屋安全情况进行鉴定,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清单台账,逐一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

(四)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专项行动

对照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五落实五到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总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验,巩固和拓展取得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下一步,全省广电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广电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广电力量。重点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明确全省广播电视制作、播出、发射、传输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责任,坚决把主体责任、分管责任、具体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岗位,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有压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报道。发挥广播电视主流媒体作用和新媒体作用,及时报道安全生产最新政策和最新要求,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科普知识和应急防护技能,集中曝光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坚持安全播出季度视频例会制度、局领导班子带队督导检查制度、重要保障期随机检查制度,努力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坚决把安全生产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