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广联合会:增强工作活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3 11: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阅读次数: 字体:【  

时光五载,沧桑巨变,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过去5年,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和广播影视行业的深刻变化,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以下简称安广联合会)在省广电局党组和省民政厅的领导下,努力提升广播影视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水平和能力,较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助推安徽省广播影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根本方向

5年多来,安广联合会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广播影视社会组织的根本方向和指导原则,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文艺、新闻舆论、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发表重要讲话的每个时间节点,引领会员及时跟进,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坚定广电从业人员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练就过硬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立志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全媒型、专家型广播电视工作者。

例如,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安广联合会及时倡导和推介全省广电媒体会员单位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传节目,其中安徽广播电视台推出了6期融媒理论节目《中国达人宣讲大会》等,社会反响较好。

弘扬职业精神 打造特色文化

弘扬职业精神需要榜样引领。安徽省阜阳市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对外宣传科科长高思杰同志从事电视新闻采访20年,先后获得国家和省市级荣誉40多项,2015年12月25日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为把学习高思杰先进事迹活动引向深入,安广联合会专门发文,在全省广电系统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高思杰、大力弘扬广电职业精神、争做最美广电人”主题征文活动,收到研讨论文123篇,组织专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为了弘扬广电职业精神,安广联合会还邀请荣获全国“金话筒奖”的合肥市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柳溪,为全省县级台播音员主持人现身说法、传授经验。

高思杰、柳溪等广电职业先进典型的宣扬,为全省广电行业“弘扬广电职业精神、打造安徽广电特色文化”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根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专业提升 推介创新创优

安广联合会负责承办安徽广播电视新闻奖安徽播音与主持作品奖、安徽广播电视文艺奖、安徽广播电视论文论著奖等七类奖项评选和安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等上级奖项的推选工作。5年来,安广联合会通过评奖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和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组织评选出安徽广播电视各类奖项获奖作品4195件;推荐上报的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论文论著奖及各类征文、案例奖等全国性奖项中有近百件作品获奖。

除了完成每年一度的评奖工作,安广联合会还力求更好地发挥创新创优获奖作品的引领示范效应。从2017年开始,安广联合会连续4年与省局共同举办安徽省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获奖作品评析会,邀请全国广电行业著名专家、业界知名制片人、获奖作者等,择优对安徽省国家级、省级部分获奖作品进行评析,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交流心得体会,解读和评析精品节目的创作方法和技巧,为节目创新创优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宝贵启示。

倾心服务基层 助力市县媒体

5年来,安广联合会坚持面向基层、聚焦难点,寻求解决基层广电急难愁盼问题的对策,为广电行业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促进行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解全省近年来市县级广播电视台事业发展真情实况,自2017年2月下旬起,安广联合会主要领导带队,对全省16个市广电台和14个县广电台进行了深入调研,起草了《关于16个市和部分县级广播电视台近年来事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并上报省局党组。

随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发展,安广联合会持续跟踪,高度关注,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宣扬推广经验做法。岳西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实施“六个打破”,有效促进了媒体的深度融合,安广联合会于2020年5月23日专门编印简报,转发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做法。此后,安广联合会主要领导带队到12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专题调研,对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作者系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专职副秘书长  王柏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