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20多家电视剧机构参加的创作座谈会具有风向标意义

发布时间:2022-07-08 12:00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7月4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弘扬新风正气,推出更多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优秀电视剧”创作座谈会,20余家电视剧制作机构和部分广电局、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围绕电视剧创作分享经验做法、恳谈心得体会。此次会议是电视剧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电视剧创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部署的一次重要行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正确方向,必将推动全行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主题电视剧创作工作。

一、全面提升电视剧创作力组织力

近年来,广电总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要求,逐步建立完善了规划引导、创作指导、评优推优、宣传推广、扶持表彰等环环相扣的创新创优工作机制。全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创作导向,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宣传节点,接续推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主题精品力作。实践证明,坚持发挥政府作用与激发市场活力相统一,由广电部门主动出题、组织协调,发动各方力量,强化前端参与和全流程服务指导,是推进重大主题创作、不断提升品质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电总局继续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对于重点剧目的组织引导作用,深度参与主题创作制作的各个环节。尤其是今年以来,广电总局针对重大主题项目组织召集了多次选题会、论证会、协调会,全力支持各剧集选题策划、采风调研、筹备和拍摄工作。随着二十大召开的临近,广电总局密集召开了一系列主题创作推进会、调研会、座谈会,既有对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整体要求,也有对《大考》《大运之河》等重点剧集的具体调研指导,推动全行业不断凝聚共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审美取向,确保如期推出高质量作品。

二、做强做大电视剧制作主体

一部好的作品,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全程保障,更需要实力强大的制作主体的支撑。针对电视剧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新形势新问题,广电总局立足行业整体规范发展,靶向用力、精准施策,认真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部署,旗帜鲜明反对偷逃税、“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坚决抵制病态整容等畸形审美,队伍和行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切实维护了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

在此背景下,电视剧制作机构更加注重提高内容品质,在项目决策、制作方式、运营手段等各环节都有所创新,不断增强打造精品力作的能力,并逐渐形成一批电视剧创作制作品牌。此次会议召集的20余家电视剧制播机构代表,涵盖了广播电视台等体制内机构、民营机构和投资机构等,均是近年来比较活跃、产出能力较强的机构。如出品《香山叶正红》等重大题材电视剧的北京台,出品《石头开花》等主题电视剧的江苏台,制作《山海情》《县委大院》的正午阳光,制作《我们的新时代》《我们这十年》的华策影视等等。经过长期的创作磨炼和市场选择,体制内机构的生产能力趋于集中,并逐渐增强,民营机构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机构的创作理念和运营模式可以为业界提供有益经验,其作品的成功也可以发挥模范作用,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接下来,促进电视剧制作主体壮大、加强主体培育,将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三、电视剧主题创作呈现新气象

经过有效的政策引导和推动,电视剧创作更加紧密地与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呈现出新的创作特点和时代特征,在数量、品质和思想价值等方面都取得显著进步。从此次会议的参会机构及其介绍的重点项目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一线制作机构参与到了主题创作中,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坐标、做精主题创作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从实际效果看,《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等作品持续“破壁”“出圈”,不仅完成了主题创作命题的应有之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收获了观众的认可与好评,对行业树立正确的创作态度、找到正确的创作方向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随着越来越多主题电视剧精品的出现,观众对电视剧的期待和要求也随之提高,一些没有创新、质量平平的作品将难以吸引观众,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精品化路线将成为制作机构的突破口,并形成提升作品思想价值和文化内涵的创作自觉,让行业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迈进。

四、推出更多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优秀电视剧

近期广电总局召开的一系列电视剧创作相关会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电视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尤其对重大主题创作指明了方向。要落实“找准选题”的重要要求,找准自身在时代大势中的定位、在艺术长河中的航标;要落实“讲好故事”的重要要求,让人民始终处于叙事的核心、舞台的中央、镜头的焦点,牢牢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坚定文化自信;要落实“拍出精品”的重要要求,坚持健康的审美情趣,在编、导、演和服、化、道等方面把好关。广电总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全行业加大对重大主题创作的投入,聚行业之力、集行业之智,高质高效保障精品创作生产,实现电视剧主题创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