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电全媒体蓝皮书:传统视听日益向“大视听”快速演进

发布时间:2022-09-23 17:37 来源:央广网 阅读次数: 字体:【  

当前,广播电视全媒体事业转型发展纵深推进,大视听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日前,《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2022)》(简称蓝皮书)正式出版发行,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广电全媒体蓝皮书媒体研讨会上,专家表示,大视听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构成和引擎。

2021年共上线58部主旋律网络电影

蓝皮书进一步细化内容创作板块,通过策划剧集、综艺、纪录片、动画片、网络电影、音频、视听文艺评论七个部分,全面解读视听文艺创作与生产的发展趋势。

蓝皮书提出,网络电影作品内容质量和传播影响显著提升,已跻身主流视听节目内容。

其中,蓝皮书中的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获得上线备案重点网络电影688部,全网共上线网络电影531部,总时长约42601分钟,相较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9%和17%;正片有效播放在1000万以上的影片数量占比39%,同比增长8%。

蓝皮书认为,网络电影品质全面提升,主题创作全面开花,题材类型多元发展,跻身主流视听内容,2021年共上线58部主旋律网络电影,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幅度高达287%。

传统视听日益向“大视听”快速演进

据介绍,蓝皮书是第17部广电行业年度发展报告,该报告自2006年起已连续出版了16本,今年还首次解读了“大视听”产业概念。

蓝皮书认为,大视听产业是由视听和“视听+”产业组成的产业集合体。

其中,视听产业主要包括广告、有线电视网络业务、节目版权、智慧广电及融合业务、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等。当前,视听进一步成为产业要素向各行业领域渗透融合,传统视听日益向“大视听”快速演进,大视听正拓宽拉长视听产业链。其核心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并继续呈现增长态势,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基于互联网的新业务新模式仍是增长驱动担当。

当前,大视听产业正成为数字文化产业中最具显示度和增长性的产业之一,但要推动大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和短板。

蓝皮书研究指出,比如,核心板块之一的视听版权产业规模还不够大;大视听衍生产业产出还不大;“智慧广电”渗透力和效益产出还不高;地区间、媒体间发展很不平衡,有的地方和有的媒体“视听+”发展滞后;园区发展还需强化先进引领、整体突破等。

蓝皮书指出,下一步,大视听产业将不断强弱项、补短板,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区域视听产业带建设,推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沿黄河省份等探索建立区域视听产业协作体或视听产业联盟,朝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大步迈进,在文化强国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电视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回顾2021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在各领域、全链条的创新实践中,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2021年,剧集制作实现多方突破,主题创作取得重大成果,生产减量提质态势进一步强化。蓝皮书研究表明,全年共有194部6277集电视剧获得发行许可证,同比分别降低3.96%和9.77%,部均集数从37集减少到35集,现实题材144部4777集,占比达到74.20%和71.10%,现实主义创作明显加强;200部网络剧上线,同比减少15%,其中重点网络剧188部。

而总体看,剧集创作结构进一步优化,现实题材成为主流,一批作品登上“高峰”,接连引发观剧热潮。

针对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发表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电视剧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文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从加强主题电视剧创作生产激励机制建设,加强精品供给能力建设,加强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加强电视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强创作和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推进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蓝皮书建议,要全面提升思想舆论引导效能,推出更多标杆性的时代精品,以智慧广电发展引领行业变革,在创新服务中壮大发展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